早听说这部热播电视剧了,因为前段时间电脑有问题,没有看。这个星期用了三天的时间把它看完了。结局让我看了,心里很难过,很不舒服。
这部戏的前半部,描述了当今社会,老百姓买房难的窘况。海萍夫妇因为经济原因,为了钱,为了房子,几乎天天吵架,生气。海萍从婚前的小鸟依人,婚后变成河东吼狮,他丈夫要忍受天天当奴隶被训斥的滋味。没有崩溃,没有离婚,真是奇迹。为了攒钱买房子,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天天吃清水挂面,为了一元钱,也大吵大闹。看了让人很心酸啊。特别是知道了那六万块钱不是婆婆给的,而是借的高利贷。海萍流着泪漫无目的地走在街头。再加上那段旁白,让人感受到人生的艰难和无助。我也感同身受地陪她流了不少眼泪。
后半部描述了宋思明和海藻的爱情。看之前,我以为又是那种,男人贪色,女人贪钱,有钱人找小三的剧情。看了以后,感觉不是那样的。本以为海藻是个特别漂亮的姑娘,结果也就是个一般人。用宋太太的话说,就是:要胸没胸,要腿没腿,也不媚。根本不符合做情人的标准。不了解的人以为宋是逢场作戏。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动了真情了。现实社会,好像有钱有权的人,没有情人,是件很丢面子的事情。有没有,都要找一个,装装门面。宋不是那样的人,以他的地位和权势,找十个比海藻漂亮的女人都是易如反掌的事情。特别让我感动,让我钦佩的事情,是和海藻分手后,还能义无反顾地帮助她的家人。真是难得,我不相信这个社会会有这样的男人。没有人求他帮忙,他也是偶然知道的,海藻的姐夫被拘捕了,有牢狱之灾。对他来说也不是一件小事情,要动用他很多的关系,要费很大的力气才能摆平。换了别人,已经分手了,不是仇人,也是陌路人。即使是小事也未必肯帮。但宋心甘情愿地做了这些事情,为了他心爱的女人。
宋告诉海藻,除了婚姻不能给她,什么都可以给她,他要让她幸福。知道海藻有了自己的孩子后,甚至婚姻都想给她,与她离开这个城市,永远生活在一起。可是最终他不可能做到。因为他背负着很多人呢。他说,爱一个女人,就是让她给你生个孩子,然后,用两个人的鲜血去浇灌这朵鲜花。在他面临杀头或牢狱之灾的时候,也没有忘记安置自己心爱的女人,给了海藻一张500万的存折,保障她和孩子后半生的生活无忧。当他知道海藻出事了,不顾一切的冲出去,往医院赶。当知道孩子没了的时候,万念俱灰,故意撞车身亡。我做梦都没有想到是这种结局。海藻的结局是出国了,这也是宋在死前安排的。看到这里,我的心头一酸,潸然泪下。可见他对海藻用情之深啊。
现实生活中的男人口口声声说爱这个女人,喜欢这个女人,总是停留在口头上,雷声大,雨点小,没有什么实际行动。所以说啊,象宋思明这样的男人只能出现在电视剧里,现实中没有。所以,有些男人说爱我,我一点感觉都没有。因为他什么都没有做。既没有做让我感动的事情,也没有做让我感觉到他爱我的事情。光凭嘴说,顶什么用,我凭什么相信你的话。不是我冷血,也不是我没有感情,说白了他们爱的不是我,是他们自己和他们的钱。其实,我是个感情丰富的女人,也是很容易打动的女人。为什么没有人打动我,那是因为他们没有付出。爱是付出,不是索取。有些男人请你吃几顿饭,看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就鸣锣收兵了。现在的男人就这么现实。无非是想满足自己的生理需求呗。所以说,现代社会已经没有什么爱情了,能有感情就不错了。大家一切都向钱看,特别是男人天天想的都是赚钱,做大款。觉得有了钱,就有了一切。可以把天下的美女尽揽怀中。钱是可以买来一切东西,但惟独买不来真情,买不来爱情。
据说,很多女人看了蜗居,都想去当小三。我感觉她们未必都是为了荣华富贵去的,更重要的是冲着宋思明那样的男人对女人的好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