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逆境更能使人成功,我之前不相信,后来我慢慢地接受了这句话的说法。逆境早就成功,并不是没有道理的啊!
有时,顺境是一种麻醉剂和腐蚀剂,让你完成从呼啸山林的兽中之王到懒猫的变化,让你经历从将军到囚徒的蜕变。
然而,置身绝境,你必然会饱受痛苦的煎熬,忍受非人的折磨。它迫使你不得不躲在一个偏僻的角落,反观自身的内心和灵魂,扫清思想上的障碍,触摸心灵中最脆弱的一部份,对生命进行深层的、近乎本质的思考,正视这突如其来的人生绝境,把它当做一块磨炼人的砺石,捶炼自己,激发生命活力。
所以,成功和逆境也是成比例的。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成功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件幸运的事。但成功也不是每个人都能获得的。成功不是路边的小石子,随处可拣,也不是田间的小花,随处可觅。要成功需要有一条漫长的路要走,在这期间是要经历许多挫折的。
对待挫折,著名的数学家华罗庚曾经说过:“在科学的道路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只有一条条弯曲的小径。只有不谓攀登的人,才有可能登上科学的顶峰。”强者在挫折面前会愈挫愈勇,而弱者面对挫折会贸然不前。我们要正视挫折,正确对待挫折,只有这样才能让挫折成为我们走向成功的阶梯。
美国著名的科学家爱迪生,为了找出可以做电灯灯丝的材料,试验了1600多种矿物和6000多种植物,最后才使电灯发出耀眼的光华。爱迪生一生的发明,有记载的就有1328种,这是多么惊人的成就啊!我国的李时珍为了编写《本草纲目》跋山涉水,风餐露宿,历尽艰险,尝遍百草,花了整整27年,才编写成这部巨着。这样的事例举不胜举。
要取得成功,挫折是在所难免的,逆境才能让我们有更加坚定的信念和勇往直前的勇气。而当我们具备了这些条件之后,还有什么可以阻挡我们迈向成功的脚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