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
海阔扬旗催奋进,艳阳高照化境空。虽然隆重热烈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了,但洋溢着中国梦的精神却在长远而深久地影响着每一个中华儿女。二十一世纪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号角的催进下又站在了一个更新的历史起点上。
红旗飘飘,开拓奋进。高瞻远瞩,任重道远。
穿越岁月的峰头,站在历史的肩头。我看见,你循着火红的足迹,历经坎坷征程,从浩浩荡荡的五四运动队伍中走来,高喊着“内惩汉奸、外雪国耻、还我河山”,那一刻,中华儿女热血沸腾、斗志昂扬!
我看见,面对军警的镇压和逮捕,冒着生命的危险,你挥舞着有力的臂膀,在人群中激情地鼓动演说、勇敢地游行示威。那一刻,你是庄严的青春,你是强大的青春!
这是青春的力量,这是爱国的力量。是从筋骨里迸出来,从性灵里跳出来的伟大而神圣的精神;是从血液里激出来,是从生命里震荡出来的真纯而可贵的爱国思想。
九十年沧桑巨变,九十年风雨同舟。勤劳勇敢的中国人用实力粉碎了西方国家“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解决中国人民温饱”问题的预言;智慧奋进的共产党人带领各族人民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发展的奇迹。香港,澳门回归的庄严与喜庆,奥运会和世博会的申办成功,让世界看到中国的强盛与尊严!中国再次崛起于世界的东方,重显东方巨龙的风采。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用这八个大字把精神凝练成一个符合中国国情,契合中国精神的灵魂,指引我们向一个更高远更光明的地方延伸、发展。
有人说精神是国家的政策方针,对于我们学生来讲,太高深太遥远。也有人说学习贯彻精神是大人们的事情,我们只是学生,理解不了,参悟不到。我想说,我们的确是在校的学生,现在还没有完全融入到建设社会的大流中去,但我们是共青团员,是中国共产党的后备力量,是明天建设保卫祖国的主力军,是改变中国命运的中流砥柱。我们的责任大于泰山,我们的历史使命不容推卸,我们要用坚定眼光,有力的步伐去追寻中国的梦想。不管它在遥远的北极,还是在深邃的宇宙;不论它在消融的冰川,还是在沸腾的岩浆,我们都要风雨兼程,追寻始终。
有首歌唱的好“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我们不能忘记无数优秀的青年战士高举着共产主义旗帜,站在时代的风口浪尖振臂高呼,奋勇前进!我们更不能忘记梁启超先生催人奋进的良言励语——“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
忆过往,看当今。今天,我们新一代的团员青年接过一代又一代心手相传的火炬,继续着建设祖国,建设家乡的伟大使命。一条条笔直的交通大道取代了曾经那泥泞的羊肠小路,一座座高楼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过去的山沟却变成了今日观光胜地,那片贫瘠的土地如今已是中国最美丽的茶乡。
一座历史的丰碑,铭记了时代的辉煌!一个伟大的国家,正意气风发地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古老的民族,正满怀信心地创造着更加美好的未来。努力实现和平的发展、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和谐的发展。它是历史的丰碑,时代的进步,在和平的阳光普照着大地的时候,蔚蓝的天空下,党旗飘扬着,飒爽的舞姿展现了当代中国的精神风貌,相信在历史的舞台上,伟大的中国将继写光辉的文章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倒碧霄。”敲响那一排铜质的编钟,浑厚而清澈有力的左音右韵由远及近,穿越五千年悠悠光阴和九十一年的缤纷花季,在河之州,水之湄,山之阳,海之滨,出现层层荡漾,响起阵阵反响,在亿万炎黄子孙的心中固结着同一个梦想——飞翔吧,中国梦!飞翔吧,中华少年!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