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位置和价值》。
一位少年公爵将一块宝石献给了女王。在年幼的他眼中这仅是一块很漂亮的石头。多年以后,昔日的少年已经长大,明白了那块稀世宝石的意义。当他再次见到女王时,他请求能欣赏一下宝石。女王欣然同意。公爵在欣赏完毕后,恭敬地将宝石举过头顶,单膝跪下向女王说道:“今天,我已不再是懵懂小儿,完全了解了这块宝石的价值。请允许我再次把它献给您,不作为儿童的玩物,而是作为一件稀世之宝,只有这样才能够配得上我对您的感激和尊重”。
同是一块宝石,在孩子眼中它仅是好看的玩物,在大人眼里却是稀世珍宝。由于在人们心中位置的不同,使它具有了两个相差无数倍的价值。而后者才是它真正应该拥有的价值。由此可见,事物的价值往往因其所处位置的不同而发生变化。
其实不仅事物的价值决定于所处位置,人亦如此。尽管常言道“三个臭皮匠顶得上一个诸葛亮”,可是要真让孔明成了鞋匠。而鞋匠成了军师,恐怕要出大乱。由于所处位置的不同,孔明不太可能成为—个优秀的鞋匠,而鞋匠带兵打仗也只会以失败而告终。
历史上有很多不适合君王这个位置的人被推上了舞台,结果使得国家灭亡、民不聊生,如文学家李煜、书画家宋徽宗等等。无疑,作为政治家的他们是失败的,而在其它位置上呢?他们却有着令人难以企及的成就。
无数鲜活的事例在告诉我们:正确的位置能够使我们实现价值。而现实生活中我们往往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面具从而迷惑了我们的眼睛,此时我们需要的正是执着地揭开它寻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
“天生我材必有用”,处于正确位置的我们才能够实现自身价值。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