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画家被医生诊断出患有一种绝症,然而,他没有因此而倒下,他异常坦然地接受医生的治疗,并且每天都坚持有计划地锻炼和作画。三年间,他举办了十几次个人画展,获得过许多大奖。平时,他的脸上总是挂着开心的微笑,完全不像一个身患绝症的人。
有人惊羡地问他:“你为什么每天都这么开心呢?”
他微笑地反问:“我为什么不开心呢?”尔后,他讲述了儿时经历的一件事情:
画家在读中学的时候,因为成绩不理想,所以有些灰心丧气。有一次因为连续几天旷课,他被学校给予了严厉的处分,并告知他的父母。他的父亲得知此事后,并没有责骂他,而是在饭后,找来一个塑料小漏斗和一捧玉米种子,放在桌子上。他迷惑不解地看着父亲,父亲对他说:“今天晚上,我想给你做个实验??”父亲让他把双手放在漏斗下面接着,然后捡起一粒种子投入到漏斗里面,种子便顺着漏斗那细小的缝隙滑到他的手中;父亲连投了十几次,他的手中就有了十几粒种子;此时,父亲再抓起满满一把玉米粒放在漏斗里面,那个狭窄的缝隙被玉米粒相互挤住了竟一粒也没掉下来。此时父亲意味深长地解释说:“这个漏斗就代表着你,假如你每天能做好一件事,每天你就会有一粒种子的收获和快乐。可是,当你想把所有的事情都挤到一起来做,反而连一粒种子也收获不到了。”
画家恍然明白了父亲的用意,羞愧地低下了头。后来他一直铭记着父亲的教训:“每天做好一件事,每天就会有一粒种子的收获和快乐!”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快乐的生活就是每天做好一件事,不为明天而忧虑。的确,只要我们每天都拥有一粒种子的收获,也就拥有了一份生活的乐趣。成功也是如此,它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要靠一天一天的不断努力去收获,去累积。每天做好一件事,一生将会做好多事,每天走好一步,一生将会走的更高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