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粽子是端午节的节日食品。据说是为了祭祀投河的屈原而发明的。是中国历史上文化积淀最深厚的传统美食。
今天奶奶家也包了粽子。我从奶奶那里学会了做粽子。奶奶拿了一块粽子叶,用手一卷,粽子叶就成了空心的圆锥。我从奶奶的样子学来的,拿了一片粽子叶,试着卷成圆锥形,但是卷的不好,还是直筒。看到的时候,我在旁边指了指:“左手捏芦苇叶的一角,右手向内卷芦苇叶的另一角,下面用力收紧,上面放松。”在奶奶的带领下,我卷起了树叶。
然后,奶奶把一根筷子插进空心圆锥形的粽子叶里,用勺子舀了一些糯米,然后把筷子抖均匀,直到糯米裹紧。我还把筷子放在叶子和糯米里。筷子能抖的时候,要么粽子叶扎破,要么糯米包不紧。奶奶说:“轻轻抖筷子,把叶子包紧。你看……”奶奶边示范边说,我边听边学。哈哈!我的粽子看起来像什么。
然后是麻绳。只见奶奶双手紧握树叶,用绳子绕着粽子尖角绕了两圈,把绳头绑好,包了一个漂亮的粽子。我像往常一样把第一个粽子捆了起来。然后,第二个,第三个。我一连打包了几个。
最后一步是煮粽子。把绑好的粽子一个个放进锅里,然后放入冷水把粽子灌满1厘米左右,点燃。水煮沸15分钟后,改变上下粽子在锅里的位置,用文火煮1小时。
这时候我才知道,做粽子是一门手艺,做起来并不容易。
我感觉人们通过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来纪念屈原伟大的爱国精神,端午节的传统习俗也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形成。它蕴含着祖国人民的深厚感情,承载着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它起源于中国,发展于中国。我们应该保护它,继承它,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端午节是我们中华民族自己的节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