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小狐狸为了吃到美味果实,不顾一切饿瘦自己,可是满足欲望之后,它又得到了什么?一个瘦骨嶙峋的自己。
人生亦是如此,倘或你不珍惜拥有,而是盲目满足贪欲,追逐物质,最终你将一无所有。
英雄小年雷楚年本是地震英勇救人的少年,拥有一颗帮助同学,不畏困境的心。可是逐渐长大成人,他却开始念恋名利,走入追逐奢华的怪圈,最终因欺诈罪被捕入狱。
让他丢失本真的,恰是内心不切实质的渴求,渴求不被抑制,肆意扩张,吞噬了整个灵魂。
的确,人生当中有很多诱惑,很多的渴求,但它们却并不一定是值得你去付出自己,牺牲一切的终点。
人生更需要你停下脚步,珍惜拥有,握在手中的,才是真真切切的,才是你成功的基石的据点,才真正决定了你内心的厚度和广度。
这也正是很多智者甘于身处贫穷,不愿为他人驱使的原因。
颜回一箪食,一瓢饮,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作为孔子最得意的门生,他赤诚追求内心的正直与纯良,不因困窘而降低内心的高度。
比之于此,那位替主上搜刮民脂民膏,最终被孔愤然指责,逐出师门,为世人所唾弃的弟子,难道不令人觉得可笑与可鄙?
因为在很多时侯,我们将内心的高贵奉为珍宝,安贫乐道之人,将这份拥有珍藏于心,不去窥探世上的高官厚禄,而是坚守这份拥有,他们必是知哓,珍贵的拥有一旦失去便是难以挽回的遗憾。
另一方面,挖空心思,取悦迎合他人,以期得到所谓财富的人,正像不顾一切挤入槛栏的狐狸,丢失自我,短暂欢乐之后就一无所有,甚至比曾经的自我更卑微,渺小,这是得不偿失的。
所以,有些时候,低头看看而今的自己是否己已足够幸福,抬头望望远方,那彼岸是否是你心中的追寻?
我们常常嘲笑寓言中的猴子,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最终一无所得,亦觉得故事中的狐狸愚蠢可笑。
但生活何止一处葡萄园,更不止一只“狐狸”。
当下一次遇见丰盛的诱惑时,不如珍惜拥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