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讲的题目是《了解国家公祭日,勿忘国耻,振兴国家》!
20xx年27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会第七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两个决定,分别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公祭的意义在于,唤醒人们历史记忆,避免忘却与麻木,以史为鉴、维护世界和平、正义与良知。
同学们,我们是中国人,我们世代都无法忘记那一天,1937年12月13日,这是我们中华民族历史上屈辱的一天,这是让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无比心痛的日子,这一天,日本人在我们南京犯下了滔天的罪行,这就是南京大屠杀!12月15日,日军将中国军警人员20xx余人,解往汉中门外,先用机枪扫射,后又焚尸灭迹。同日夜,又有市民和士兵9000余人,被日军押往海军鱼雷营,除9人逃出外,其余全部惨遭杀害。 16日傍晚,中国士兵和难民5000余人,被日军押往中山码头江边,先用机枪扫射,后来抛尸江中,只有几个人幸免于难。 17日,日军将从各处搜捕来的军民和南京电厂工人3000余人,在煤岸港至上元门江边用机枪扫射,一部分用木柴活活烧死。18日,日军将从南京逃出的难民和被俘军人5.7万余人,用铁丝捆绑,赶到下关,先用机枪扫射,后用刺刀乱刺,最后浇以煤油,纵火焚烧,残余尸骨投入长江。更令人发指的是,日军少尉向井和野田在紫金山下进行“杀人比赛”。他们一个杀了106人一个杀了105名中国人后,比赛还在继续进行。更令人气愤的是,日本战败后,在远东军事法庭上接受审判的日本战犯们,面对自己犯下的滔滔罪行和法官的审问,竟都承认自己“无罪”。
七十多年过去了,国耻就如一座大山一样压在我们的头上,压得十几亿人民透不过气来,然而,时至今日,日本人还没有向中国说声对不起。也在我们的心灵灌注了铅一样沉重的忧愁和哀伤,中国,我们古老的国度,生我养我的国土,地大物博、人口众多,但是却遭到欺凌宰割,中国,什么时候才能挣断身上的屈辱锁链,铁骨铮铮地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半个世纪以前,我们中国被许多帝国主义者践踏蹂躏,我们的人民失去自由和生活的权利,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耻辱,这些耻辱是我们祖国的伤痛,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悲哀。有人会说,它已经过去,就让它过去好了,干吗还要“勿忘”呢?这是因为,忘记“耻辱”虽然可以减少伤感,但是记住“耻辱”就是记住历史的创伤,能激起更强烈的民族精神,让我们懂得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记住中华民族的祖先为祖国所做出的牺牲,更能增强自己对祖国的责任感。只有记住历史,吸取历史的教训,才能保证世间不再有战争和屠杀。
我们纪念历史,并不是一味地宣泄仇恨,而是希望我们的国家、民族和每一位中国人,包括海外的炎黄子孙,要有忧患意识和自强精神。我们纪念历史,并不是为了反攻倒算,是为了避免“南京大屠杀”式的悲剧不再重演。是为了正告那些已经、正在或者妄图对中华民族施加罪孽、图谋不轨的国家和民族:团结、坚强的中华民族是不可战胜的。
最后,让我们大家都参与到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公祭日活动中来,同学们,赶快行动起来,为了我们祖国的强大不再受欺辱,为了在国际舞台上中国人的尊严,为了我们个人美满幸福的生活,勿忘国耻,振兴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