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宗长、各位宗亲:
今天在这个《严氏宗祠》庄严的殿堂里,严氏宗族各地的代表们欢聚一堂,举行已仃止六十多年后,首次庄严而隆重的祭祀祖先仪式。这是我们宗族所有族人始终集聚在心中,压抑了数十个春夏秋冬的情感和心愿的实现。物有报本之心,人有思祖之情,这是自然界本性所在,是真情的复苏,常说“儿行千里母担忧,游子总有思乡情。”参天大树叶落归根,万里长流总有源头,人是万物之灵怎能无祖?怎能忘祖忘宗?所以为响应族众的意愿,族中组织迁居咸丰、来风的严氏族人丙戌冬至祭祖大典。
今天是个好日子,古话说:“冬至一阳生。”“阴极之至,阳气始升,日南至,日短至,日影长之至,故曰冬至。”过了“冬至”春天已经不远了。所以我们就选择了这个日子来祭祀我族的历代祖先,既按古制也取其万物萌发,兴兴向荣之意。
今天参祭的有来凤县严氏宗亲祭祖团、咸丰县白果坝严氏宗亲祭祖团、清坪镇严氏宗亲祭祖团、忠塘严氏宗亲祭祖团、落马滩严氏宗亲祭祖团,三角庄严氏宗亲祭祖团、屯浦坝严氏宗亲祭祖团,大水坪严氏宗亲祭祖团,高乐山镇严氏宗亲祭祖团。还有珍贵的宾客;贵州印江祖籍地严氏宗亲代表团,建始县、利川市、重庆市的严氏宗亲代表,还有政府部门领导,他们是县委宣传部罗学习副部长、县文物管理所肖敏所长、乡政府的领导等和来宾及邻近乡里的其它姓氏的客人共约1000 人。对各位的到来我们表示热烈地欢迎!
今天这是一个别开生面的祭祖活动。历史不断向前发展,人类的文明也在不断的进步,人们祭祀祖先的形式也在发生变化。我们既要传承祖先留下的文化精髓,更要不断地推陈出新,使这一古老的缅怀祖先的典礼,符合时代的气息,适应历史的进步。
今天在这里欢聚的族人中,除了男性宗亲外,还有很多严氏家族的女性传人,还有为我们家族传承后代,兴旺繁荣,含辛茹苦,作出不朽贡献的各代母亲们,她们是我们家族中的一员,她们理所当然的站在祖先面前,以古老的方式献上一柱青香,来表示自己的一片虔诚之心,这就是历史进步的体现,这在重男轻女的封建时代是不可能想象的。先辈们一定能理解我们的革新举措,支持这个创举。人类怎能忘记自己的母亲呢!
今天的祭祖典礼又是一个推陈出新的活动,我们既按古制以古典的祭祀形式缅怀先贤,但我们更重视以这个活动为载体,激励族人求生存,谋发展,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继承祖德,发扬传统,实现强国富民之梦,再展宏图。所以祭祖活动的筹备组为今天参祭的族众推荐了一些资料,从各个侧面粗略地反映了家族的一些可供借鉴的事例,给大家一个启迪和提示。
祭祀祖先,祈求庇佑,这是一种精神寄托,我们这些后裔子孙,要借鉴先辈为宗族的繁荣昌盛,不屈不挠,艰苦创业的精神财富。就是要象我族严一福、严明举、严舒田、严天红等等族人,敢想、敢为,不怕挫折,有理想、有追求创造了自己的一番事业,做出了榜样,这种精神是值得大家学习的。
今天的祭祀活动又是我族一次敦宗睦族,创建和谐社会的动员。首先我们要对前来参加祭祀活动的贵州祖籍地严氏宗亲代表团,各地严氏宗亲代表和贵宾表示最热诚的欢迎和感谢!他们不顾路途遥远,天寒地冻来到这个边远的地方,和我们一道祭祀祖先,是对我们极大的支持和鼓舞,是血肉脉相连,手足同心的同根深情让我们能聚会在一起。是这种亲情使我们分布在各地的宗亲今天有这么热烈的聚会,让我们相识,让我们相互了解,让我们相互扶持帮助。
在这喜逢盛世,国家强盛,泽被亿万人民的大好环境下,要作到族内团结,乡里和睦,以“八荣八耻”的荣辱观为指导,把我们这个宗族溶入到中华民族和谐的大家庭中,富国兴邦,再展宏图。在向族众展示的资料中就有孝敬尊长和睦邻里家庭和谐的典范,我们在族中就是要提倡互谅互让,求同存异,孝敬尊长,爱护幼小,相邦相衬,共奔康庄大道。我们反对为一点小事,互起争端,反对虐待父母、儿童、妇女。只要不悖大节,家族、邻里要相互妥协,相互忍让,相互邦衬。
在法治社会里,实在无法认同的事可以求助族人的调解和法律帮助,切不可互动干戈,血肉相残。一个人一个宗族,只有在一个和谐的大环境中,才有可能发展、壮大,才有可能走上富裕之路。大家要知道,如果没有今天这样的好政策,好政府,好环境,没有改革开放,我们这一大族人能欢聚一堂吗!所以我们的族务活动,一定要坚持一个大原则,要在国家法律的范畴内开展正常的活动,不能搞房头,立山头,要响应党和政府创建和谐社会的号召,族内团结,邻里和睦,奋发致富,兴旺繁荣。
强国,富民,发家,创业,都离不开人才,我们一定要牢记祖先“育人为本”的教导,要不惜代价,培育族中人才。在这个祭典中我们介绍了家族育人的一些资料,许多族人为国家,为家族培养了一大批姣姣者,为国、为家的希望寄托在他们身上。培育人才我们必须世世代代的。坚持下去,让更多的人才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