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长辈、各位宗亲 大家好!
盛夏时节,我们X氏家族成员再次欢聚,这是我们X氏家族团结、发展的盛会。在此,我衷心感谢为举办这次聚会作出奉献的所有家族代表,感谢您们对家族事业的发展与关心!感谢您们为X氏宗祠建设所付出的诸多努力! 今天,很高兴能在这里见到这么多的亲友。X氏血脉亲情让我们会聚在一起。多年来,由于各种原因,大家各自为事业、为生计而奔忙,族亲之间很多人都很少交流,有的见了面也只是打个招呼,没有深交,这是件很不完美的事。
今天大家的聚会,无外乎要达到如下几个目的:一是共同商讨我们X氏家族的宗祠建设,让我们X氏家族在祭祖、怀念、感谢先辈给我们的生养之恩有一个固定的场所。祖先给了我们的血肉之躯,我们应该永怀感恩之心,再忙也不能忘宗、忘祖。为此,建设X氏宗祠已势在必行;二是畅谈手足情怀,进一步巩固族亲关系、血缘关系,世代友好团结;三是沟通情感、互通信息,交流经验,共享资源,共商大计,共同为X氏家族的发展创造条件,提供发展平台,使我们这个族群永远健康、强大地繁衍发展下去;四是互相学习、鼓励追赶榜样,共同进步;五是扶贫、帮弱,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有计谋的出计谋,有资源的提供资源,让我们这个大家族共同繁荣、昌盛。希望大家敞开胸怀,多多发表自己的意见。
俗话说得好,亲戚三代了,族木万年长。今天在坐的家族亲戚都是来自各行各业,老、中、青以及姐妹济济一堂,由于平时大家工作繁忙,能聚在一起探讨和共商发展、共谋富裕的时间和机会比较少。故此,我们要珍惜这次机会,大家人多主意多,争取把我们家族事业的每一件事都落实好。开成一次成功的盛会。下面,我就我对家族的兴旺及发展及宗祠的建设谈一下自的个人想法,不足之处,希望全体老幼长辈批评指正。
我们今天能相聚一起,相互融入,增进了解,加强了团结,共商X氏宗祠建设,对X氏族人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近年来,我们大多数族人都感受到X氏家族代表所带来的春天般温暖,宗族代表们处处都给与亲情关怀。我们都能从内心深处深深感觉到我们同根共祖,血脉相连;情深意重,血浓于水的许许多多。族委会按照家族发展章程规定,进入了一个议事程序有章可循的规范化、制度化的道路。壮大了我们的族威,增强了敬宗爱祖,认祖归宗的思想意识,宣传了我们具有优秀品质的光辉家族形象,为X氏家族增添光彩,为后代树立了榜样。无论家族的大务小事、红喜白喜和调解家族纠纷,到处都有族宗代表活动的影子。有效激活了族人积极向上,争强立足的优势,增强了族人对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抵御能力。
族人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不忘根源,凝聚家族内部的亲缘之情,加强了解、相互帮助,增添民族文化繁荣。颂扬祖先、传承族风,这与当今社会所倡导的凝聚人心、构建和谐社会是一脉相承、完全吻合的。但就我们家族修建X氏宗祠而言,任然存在不少的问题和困难。通过两年的集资,情况并不理想,看的多,做的少,议论的多,办实事的少,严重影响了宗祠的修建进度,据统计,我们X氏族人是仍然居,为什么别人能做的事,我们就不能做?我想,每一个X氏族人都要认真查找一下原因。如果我们不及时纠正,我们将会被别人笑话,前期工程将会有始无终。无论从先进家族和先进民族看,还是从团结、发展方面看,凝聚力都离不开我们家族成员每一个分子。这就要求我们要认真查找差距,每个人都应当做行动的巨人而不做行动的矮子。
鉴于目前宗祠修建情况,我个人的看法:由于所需资金比较庞大,提议已经X年多了,进度始终不如人意,资金缺口太大,光靠自愿集资的形式虽然能完成,但时间太长,我们不能等得太久。纵观全族人情况,为者有之。为者有之,为XX人物者有之,为经商贸易者亦有之,有实力出资XX元者比比皆是,可实际出资千元以上者却为数不多。宗祠的建设是我们X氏全族人在当代所做的一件光宗耀祖的大事,是为子孙积德的大事,需要大家积极贡献与支持,愿大家别把这XX元看得太重,纷纷慷慨解囊,XX名会员,就算每人出资X元,一次就能集资万,不出X年,预计宗祠主体工程就能基本完工。
我希望通过这次聚会能进一步提高全族人对宗祠修建的高度认识,多多出谋划策、多做奉献。号召每一位族人少抽一包好烟,少喝一杯好酒,少购一件好衣服,众人拾柴火焰高,为宗祠的建设多作奉献、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做到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有计谋的出计谋,有资源的提供资源,做到人人参与,各尽所能,让我们宗祠修建工程早日俊工。以我们的实际行动告诫后人,以我们的实际行动报答祖先的在天之灵。相信我们X氏家族有决心、有决心、有能力完成我们家族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最后,我衷心祝愿全体族人幸福安康,繁荣富强,并预祝这次会议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