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浪费粮食的建议书【汇编12篇】》
有关浪费粮食的建议书(精选12篇)
有关浪费粮食的建议书 篇1
局全体干部职工:
为了响应国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文件精神,增强全民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意识,切实做好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工作,我局特此发出节约粮食倡议书。
您是否曾将只吃了几口的馒头扔到餐桌上?是否将饭菜吃几口就倒掉?在发展中国家,每5人中就有1个长期营养不良,有20%的发展中国家人口粮食依然无保障,饥荒已成为地球人的第1号杀手,每年平均夺去1千万人的生命,由于直接或间接的营养不良,全球每4秒钟大约有1人死亡!
我国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以及人口增加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粮食消费需求呈刚性增长,而耕地减少、水资源短缺、气候变化等,对粮食生产的约束日益突出,粮食供需将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我们要充分认识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重要性。从根本上扭转消费观念、节约粮食值得我们深思。我们每个人要从现在做起,从生活习惯开始,以实际行动,把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活动扎扎实实地开展下去。
在此,我们提出几条建议:
一、珍惜粮食,适量定餐,避免剩餐,减少浪费。
二、不攀比,以节约为荣,浪费为耻。
三、吃饭时吃多少盛多少,不扔剩饭剩菜。
四、看到浪费现象勇敢地起来制止,尽力减少浪费。
五、做节约宣传员,向家人,亲戚,朋友宣传节约粮食。
六、不偏食,不挑食,养成健康合理的就餐方式。
七、到饭店吃饭时,点饭点菜不浪费,若有剩余的要带回家。
八、积极监督身边的亲人和朋友,及时制止浪费粮食的现象。
九、创建节约型机关,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
节约是美德,节约是品质,节约是责任,让我们同心协力,做勤俭节约风尚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示范者,让“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在身边蔚然成风,用实际行动参与到节约行动中来,以勤俭为荣,浪费为耻,从细微处做起,从节约粮食做起,让节约引领风尚,为建设文明、和谐的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建议人:
日期:
有关浪费粮食的建议书 篇2
各位市民朋友:
餐桌文明体现着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建设节约型社会,是党和政府从中国国情和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要求。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当前,在餐饮消费中仍存在不同程度的浪费现象,这与厉行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相违背。为贯彻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精神,在全市形成文明、科学、健康的餐饮消费新风尚,我们特向市民朋友发出“光盘”新风尚文明餐桌倡议:
一、更新观念,告别陋习。市民朋友在餐饮消费中要告别“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旧陋习,树立“重实情、求健康、讲环保”的新观念,传承取之有度、饮食调理的中国饮食文化和中华民族爱物知恩、尊重劳动、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二、厉行节约,惜粮惜福。餐饮服务单位要在餐桌上摆放“节约惜福、文明用餐”标识牌,酒店点菜人员做到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引导消费者避免产生餐桌浪费;餐饮服务单位要主动提供免费打包环保餐盒或餐袋,鼓励消费者将剩余饭菜打包带回。市民朋友在餐饮消费中要自觉理性消费,要“吃多少点多少、不够吃再点、剩菜要打包、千万别浪费”,要“光盘”离席,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三、文明用餐,优雅生活。市民朋友在餐饮消费中要倡导餐桌礼仪,遵守用餐秩序,爱护用餐环境,做到谈吐文雅,不大声喧哗,做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古人的哲言犹在耳畔。各位市民朋友,让我们身体力行,我“光盘”我光荣,厉行节约、文明用餐,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细节做起,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与陋习告别、与文明握手,自觉养成勤俭、理性、健康、安全的生活方式,吃出健康、吃出文明、吃出和谐,让我们用文明演绎健康生活,用行动展示良好形象。
建议人:
日期:
有关浪费粮食的建议书 篇3
同学们,每年的十月十六日是“世界粮食日”,我们国家将“世界粮食日”所在的一周定为“爱惜粮食,节约粮食宣传周”,你们知道这是为什么吗?它是根据我们国家的国情确定的。
我国有十三亿人口,占世界人口的22%,就是世界平均每四个人当中旧有一个中国人。而我国的耕地面积呢?仅仅占世界耕地面积的7%人口多耕地少,吃饭就成为我国的第一大问题。也许有的同学肯定会说:这怎么可能呢?我们这里一日三餐讲究搭配,讲究营养价值,鸡鸭鱼肉已是平常人家的家常菜。但是只要你们去查一查资料,多看一些新闻媒介,你们就会知道,在我国的边远地区,由于经济落后,交通闭塞等原因,还有许多人在饿肚子,还有许多像你们一样大的孩子连温饱问题还没有解决,何谈读书上学呢?有人打过这样一个比方:十三亿人的嘴加在一起比世界上最大的.广场天安门广场还要大。
也许有同学认为,节约几粒米没有多大用场,让我们一起来算笔帐:如果一个人一天节约一粒米,全国13亿人可节约2186万斤,这么多米可以救济4000多灾民吃20xx年,可以给1000多名学生吃60年,所以节约粮食有特别重大的意义。
但是,在我们的同学中,却普遍存在着浪费粮食的现象。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每天早上在中国还是一个缺粮的国家,粮食是不能浪费的。
同学们,我们是中华民族的新一代,要继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在“节粮宣传周”里,在以后的每一天,要开展爱粮惜粮,节约粮食的宣传活动,要求人人从自己做起,个个养成爱粮节粮的好习惯。
有关浪费粮食的建议书 篇4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在日常生活中,你是否见到浪费粮食的现象?也许我们并未意识到那是在浪费,或许我们会认为浪费这一点点算不了什么。在每天中午打饭的时候,你是否有过将只吃几口的饭菜就倒掉的现象呢?是否不吃就倒掉呢?……我们发现,每天中午打饭不一会儿,撞翻的桶就装满了饭菜。看这满桶满桶的剩菜剩饭,难道大家就不感到可惜吗? 为此,我们校学生处举行了此项节能系列活动,值此,我们提出以下倡议:
一、珍惜粮食,适量定餐,避免剩餐,减少浪费。
二、不攀比,以节约为荣,浪费可耻。
三、吃饭时吃多少盛多少,不扔剩饭剩菜。
四、饮食要均衡,不偏食,不挑食。
五、看到浪费现象勇敢地来制止,尽力减少浪费。
六、做节约宣传员,向家人,亲戚,朋成宣传浪费粮食的可怕后果。
七、积极监督身边的亲人和朋友,及时制止浪费粮食的现象。 节约是一种美德,节约也是每一位师生品质的表现,节约更是每一位师生的责任和义务。让我们同心协力,拿出实际行动,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让节约粮食内化为自觉,成为习惯,并把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活动一直坚持开展下去,为建设节约型的校园作出应有的贡献!
建议人:
日期:
有关浪费粮食的建议书 篇5
各位同学:
你们好!
我是来自六年(1)班的同学钟桢祺,我已经在这个四季成阴的美丽地方生活了六年了,我喜爱这个校园的景色。但美中不足的是洗碗处。有人将吃剩的饭菜倒入垃圾盆,不一会儿,两个大大的垃圾盆都装得满满的,甚至都溢了出来。如果一直这么浪费下去的话,中国就会像非洲那样缺粮了。你们算一算:如果一个人浪费几口饭,全校几百人,就要浪费多少米饭?全广州人呢?全中国人呢?如果把浪费的粮食给非洲人,不知可以让多少人吃饱?我们要节约粮食,不要想浪费就浪费,要能吃多少就装多少,最好不要多出来浪费掉。
我向大家提出建议,请大家接受,这不仅是为了我们大家着想,也为着每一个在地球母亲里的人,节约粮食。
以后,大家不要浪费粮食,为那些因为天天挨饿,瘦得皮包骨的人,留一些粮食,让他们不要再被挨饿困扰,让我们珍惜每一口饭,让挨饿的人能像我们一样吃上饭。不要浪费粮食,节约粮食,共同保护地球上的粮食资源。我们可以建立以下制度:
1、饭堂可以不摆出垃圾盆,要加强风纪队巡逻,不能乱倒饭浪费粮食。
2、饭堂要先知道大概做多少,不要做太多,剩下几大盆粮食。
3、学校定量分发粮食给饭堂,只要够,不要多。节约粮食不只是喊口号,要从实际生活中一点一滴地节约粮食。
建议人:
日期:
有关浪费粮食的建议书 篇6
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写这篇建议书,是因为我们班的食物浪费情况极为严重,我希望我们可以不要浪费粮食,创造更好的明天!
在日常生活中,你是否见到浪费粮食的现象呢?也许我们并未意识到那是在浪费,或许我们会认为浪费这一点点,也算不了什么。那么,在每天中午打饭的时候,你是否有见过将只吃几口的饭菜就倒掉的现象呢?是否不吃就倒掉了呢?……我们发现,每天中午打饭不一会儿,撞翻的桶就装满了饭菜。看到了这桶满满的剩饭剩菜,你们不感到可惜吗?你们心里真的好受吗?
珍惜是一种美德,珍惜也是我们每一位同学的表现,让我们同心协力,拿出实际行动来,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让珍惜粮食化为自觉,成为习惯吧!而且还要把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活动一直坚持开展下去,跟我一起,从现在开始,一起来珍惜粮食吧!不要因为我们的浪费,而使全国的粮食浪费而因此短缺,让我们一起来珍惜粮食吧!
有关浪费粮食的建议书 篇7
亲爱的同学们:
1、就餐途中请不要奔跑,不要追逐打闹,安全第一;
2、按顺序排队就餐,不插队,让整齐有序的就餐队伍成为餐厅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3、打饭亲力亲为,没有非常特殊的原因,请不要代人打饭或要求别人带饭;
4、按实际需要点菜打饭,不浪费粮食,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 5、用餐后自觉将餐桌收拾干净,按要求将餐具放在指定的位置,并摆放整齐;
6、不乱扔餐巾纸、包装袋,不随地吐痰,创造清洁舒适的'就餐环境; 7、捡到校园卡要及时和失主联系,或交给相关管理人员寻找失主;
8、言行举止文雅大方,一人一个餐盘,一人一份饭菜;
9、尊重餐厅工作人员,文明用语,发现问题,按照正常渠道反映,妥善解决。
同学们,“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品格”。文明就餐,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让我们以就餐中文明、节约的实际行动,来树立属于新时代优秀中学生的良好形象,为创造文明节约的一六八大家园、为我们的健康成长共同努力吧!
有关浪费粮食的建议书 篇8
各位工友:
你们好!近期来,公司有个别员工在用餐时很不自觉,把整盘的米饭、大碗的面条及大块的馒头吃上几口就丢到餐桌上扬长而去。“稼穑实辛苦,浪费不该有,一君扔一口,百人成一斗”,公司食堂工作人员每天都要从餐厅及车间收起大盆剩饭剩菜倒掉,让人看着极为心痛。任何资源都是一种劳动的结晶,浪费资源就等于不尊重劳动本身,作为解决温饱的粮食,自然也不例外!我们员工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农民的子女,大家一定都知道收获每一粒粮食,农民都要付出多少的辛苦和汗水!
从表面上看,浪费只是个人行为,但从本质上讲,它却体现出了一个人的综合素质!节约粮食,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义务,浪费是一种可耻的行为,即使在发达国家,节俭也被视为一种美德,这不但是对劳动的尊重,也是一种社会责任。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并不难,在日常生活中不过是举手之劳,只要存有节约的意识,其实做起来很简单:吃饭时吃多少打多少,不扔剩饭菜……
请大家在享受美好生活的同时,能够节约一粒米、一滴水,这也是对社会的一份贡献、一份责任,节约资源,健康生活,让我们从珍惜粮食开始做起吧!
建议人:
日期:
有关浪费粮食的建议书 篇9
同学们:
每年的十月十六日是“世界粮食日”,我们国家将“世界粮食日”所在的一周定为“爱惜粮食,节约粮食宣传周”,你们知道这是为什么吗?它是根据我们国家的国情确定的。
我国有十三亿人口,占世界人口的22%,就是世界平均每四个人当中旧有一个中国人。而我国的耕地面积呢?仅仅占世界耕地面积的7%——人口多耕地少,吃饭就成为我国的第一大问题。也许有的同学肯定会说:这怎么可能呢?我们这里一日三餐讲究搭配,讲究营养价值,鸡鸭鱼肉已是平常人家的家常菜。但是只要你们去查一查资料,多看一些新闻媒介,你们就会知道,在我国的边远地区,由于经济落后,交通闭塞等原因,还有许多人在饿肚子,还有许多像你们一样大的孩子连温饱问题还没有解决,何谈读书上学呢?有人打过这样一个比方:十三亿人的嘴加在一起比世界上最大的广场——天安门广场还要大。
也许有同学认为,节约几粒米没有多大用场,让我们一起来算笔帐:如果一个人一天节约一粒米,全国13亿人可节约2186万斤,这么多米可以救济4000多灾民吃20xx年,可以给1000多名学生吃60年,所以节约粮食有特别重大的意义。
但是,在我们的同学中,却普遍存在着浪费粮食的现象。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每天早上在咱们校门口的垃圾箱内,有许多同学把吃剩的馒头、油条、面包丢在里面;在学校吃饭的同学,也经常把大碗大碗的饭、菜倒在泔水桶内,这实在令人心痛。据有关部门估计,全国每年浪粉的粮食,足够5000万人吃一年,多么惊人的浪费啊!
我想: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会背古诗《锄禾》吧。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我们可以从这首古诗中可以看出粮食的珍贵。据统计,一粒粮食从播种到收割,再加工成成品粮,至少要经过20多道工序,这中间包含了农民多少辛勤的劳动,每一粒粮食都浸透了农民的心血和汗水。
目前,我国人均占有粮食还不足400公斤,刚才我说了还有少数盆困地区还有很多人吃不饱肚子,而且我国耕地面积仍在逐渐减少,人口都在不断增加,严峻的现实告诉我们,中国还是一个缺粮的国家,粮食是不能浪费的。
同学们,我们是中华民族的新一代,要继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在“节粮宣传周”里,在以后的每一天,要开展爱粮惜粮,节约粮食的宣传活动,要求人人从自己做起,个个养成爱粮节粮的好习惯。
建议人:
日期:
有关浪费粮食的建议书 篇10
亲爱的嘉兴市民们:
你们好!在我们嘉兴,到处都可以从每一家饭店或者每一个家庭中都会看到每一天都会有浪费的粮食的坏习惯,到处都可以从垃圾箱内看到有好几吨的粮食扔在里面,一个垃圾箱内都快装不下了,垃圾箱内上面还有几只嗡嗡叫的苍蝇在垃圾上面盘旋的飞着。
亲爱的嘉兴市民们在根据我们的调查:经统计,中国人光在餐桌上一年大约浪费800至1000万吨食物,而这些食物却是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这是一个多么触目惊心的数字啊!如果这些食物节省下来,用来救助贫困地区家庭,那么中国也就不再有“贫困”二字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而我的意见是:
1、我们应当节约食物,不要随便去浪费粮食。
2、我们可以省一点粮食,捐一部分的粮食给贫穷山区的家庭。
3、我们少吃一点,就会省一点钱,如果全世界的人都少吃一点,省的就不是一点钱,而是一大笔钱。这么多的粮食,就被我们这样简简单单的说浪费,就浪费了,如果可以节省下这笔浪费的粮食的话,就不会再浪费这么多的粮食了。地球的资源是有限的,如果我们继续再这样浪费粮食,总有一天我们地球上的资源是会枯竭的,到时候我们将会没有一点儿粮食可以吃。因此,我们要懂得珍惜地球上的资源,不要继续去毁坏和破坏它。
有关浪费粮食的建议书 篇11
同学,你扔掉了什么从小我们就知道那首《悯农》,知道粒粒皆辛苦,节约粮食,反对浪费也是从小就被父母和老师挂在嘴边的。
联合国把每年的10月16日定为世界粮食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把世界粮食日的那一周定为节粮周。设立这个节目旨在提醒人们:这个世界上还有许许多多的人吃不饱,穿不暖,希望人们在生活条件不断改善的同时不忘节约。所以校团委向同学们提出以下要求:
一、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崇尚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
二、遵守就餐秩序,自觉排队,不随意插队。
三、适量买饭,做到不剩饭,不挑食,坚持杜绝浪费行为。
四、就餐时不大声喧哗,不随意走动,不追逐打闹。
五、学生干部,要以身作则,广大学生要互相监督,做到节约粮食。
六、生活节俭:不盲目攀比,不随意浪费。
七、珍惜粮食,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
让我们一起努力,为中国这样一个农业大国,为我们美好的将来,从节约粮食做起。让“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精神深入人心!我们要开展各种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主题活动,真正达到《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得出的"爱惜粮食"的要求!我们每个同学都要从现在做起,要拿出实际行动,为党为国家分忧,把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活动扎扎实实地开展下去。
有关浪费粮食的建议书 篇12
亲爱的同学们:
近日,随着全国主流媒体对“舌尖上的浪费”大加挞伐,一项倡导将盘中餐吃光、喝净、带走的“光盘行动”正在全国兴起,并得到许多民众、餐饮业经营者、公益组织的热烈响应。为此,我代表我院大学生自律委员会号召全体同学积极参加到“光盘行动”中来。
当前,餐桌上浪费的粮食数量巨大,“舌尖上的浪费”触目惊心,身边的浪费比比皆是。据调查,仅我国13亿人口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一年高达20xx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有关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浪费食物总量折合粮食约500亿公斤,接近全国粮食总产量的十分之一。即使按保守推算,每年最少倒掉约2亿人一年的食物或口粮。与此同时,饥饿却仍是人类的'头号杀手。全球平均每年有1千万人因饥饿丧生,每6秒就有1名儿童因饥饿而死亡。再着眼身边,在我校的学生食堂窗口张贴着“光盘行动”海报,食堂内挂着的“光盘行动”横幅上还有众多学生的签名,可餐桌上仍有同学就餐完后未主动回收餐盘,餐盘回收处的盘子上也有大量的剩菜剩饭,食堂阿姨收拾餐桌餐盘时常心疼的说着“浪费浪费。”
这一个个数据有没有让你的为之震撼,再回头看看平时的自己,你是否也曾经把还没吃完的饭菜倒掉,也许在你的心里浪费一点点粮食根本就算不上什么,可是当你看到那垃圾桶倒满饭菜的时候,难道你真的一点也不觉得可惜吗?“舌尖上的浪费”要引起我们的警觉。浪费是一种不尊重自然和他人劳动果实的可耻行为。
在此,我们提倡:
1、爱惜粮食,适量点餐,避免剩餐,减少浪费。
2、不攀比,以节约为荣,以浪费为耻。
3、饭后回收空盘,维持食堂干净的就餐环境。
4、提醒身边的同学和朋友,积极制止浪费粮食的现象。
5、做节约宣传员,向家人、亲戚、朋友宣传节约粮食。
6、积极参加文明餐桌行动,营造节俭用餐的良好风气。
让我们一起,从今天午饭开始:不剩饭,不浪费,吃多少,要多少,吃不了,兜着走!加入光盘族,一起对“浪费”说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