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用范文 > 条据书信 > 信函范例 > 2026年写给高三的一封信范文(汇编16篇)正文

《2026年写给高三的一封信范文(汇编16篇)》

时间:

2026年写给高三的一封信范文(精选16篇)

2026年写给高三的一封信范文 篇1

儿子:

妈妈第一次收到你的来信,心里真是高兴极了。读你的信,妈妈才发现儿子你已经长大了,懂事了。

这次你们班主任沈老师要求全班学生都写信给自己的父母,说说自己高考前的心里话,妈妈觉得老师真是“用心良苦”啊!沈老师要求每个家长都给自己的孩子回信,妈妈其实早就很想给你写一封信,但都苦于没有机会,也生怕给你带来无形的压力,因此常常只是想想而已,没有行动。这次,妈妈终于有机会敲起键盘给你写信了。

儿子,从你呱呱坠地的那刻起,妈妈的世界里就全是你。夏天,怕你热了;秋天,怕你凉了;冬天,怕你冷了……看着你一天天健康、快乐地成长,妈妈心理真是比吃了蜜还要甜。

儿子,当你第一天背着书包上小学时,妈妈又是多么高兴啊!妈妈的心里憧憬着你的美好未来----将来能上名牌大学那多好啊!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儿子,从小学到初中,妈妈从来没有担心过你的学习,妈妈相信你,相信儿子你能行!你知道吗?当妈妈得知你考上元高实验班时,心理别提多开心啦!你还记得吗?为了庆祝你进入元高实验班,爸爸、妈妈和你一起到饭店欢庆呢!但当你跨入高中的大门后,看着你每天紧张的学习,妈妈真的很是心疼啊!心里也不知不觉地产生紧张和担心,每次你取得好成绩,你快乐妈妈也高兴,每次你成绩下降,你沮丧妈妈也焦急。

儿子,七月的盛夏,妈妈为了放松你的心情,带你去了内蒙大草原,让你领略草原的辽阔和美丽,还带你去了沙漠,让你体验沙漠里骆驼背上行走的那份悠闲和从容。八月你迈入高三,伴随着高温而来的便是无形的高压。妈妈很惭愧,作为家长,妈妈未能在学习上帮助你,未能帮你分担“负担”。但妈妈想告诉你,曾经读过高中的人都会说:“高三最苦,高三最美!”也有人说:“没有经历高三的人生是不完整的,经历是一种财富。”妈妈相信,你一定会从容面对高三的紧张学习,妈妈相信你!

儿子,在临近高考的最后七个多月里,妈妈很想对你说——

首先,面临高考,过硬的心理素质是非常重要的。许多高三同学对高考是“谈虎色变”,感觉高考就像是要他的命。如果这样,你在高考场上是肯定会失败的。当然,妈妈也不需要你有诸葛亮“空城闲生弹琴”的泰然,只要你放松心态,尽自己所能,尽量不要在心态上犯错,这就算成功了百分之四十了。

其次,扎实的知识基础和解题功底是固然重要的。但要坚决排除“平日不烧香,临时抱佛脚”的侥幸心理。对于高考,其实考查的主要是你对高中三年所学的知识的积累,倘若最后的几个月里你一直都学习懒散,寄希望于考前搞突击,我想到最后的时候说不定你会不知道突击哪一科,突击些什么知识。因此,妈妈希望你学习有方法,讲策略,一定要在复习过程中不断了解自己、发掘自己,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学习,不懂多问(学问学问,边学边问)。同时,你是学理科的,“题海战术”固然重要,但也要注重理解,要在充分理解的基础上灵活运用,这样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佳绩。做到这些,成功的又一个百分之四十又属于你了。

再者,高考还需要你有很好的考试经验,对于中国强调应试教育的现状,我们是不可能改变,唯一能做的就是不断调整和完善自己,来适应面临的挑战。拥有好的参考经验你便在成功上又加了十分。

剩下的百分之十,妈妈觉得应该是你自己的身体要健康。处于高三这个“高压仓”中的你,应该合理安排学习和休息,记住:“绷得太紧的弦容易断……”

儿子,在临近高考的最后七个多月里,妈妈还想对你说——

如果到了高考的前夕,当有一个人问你:“你准备好了吗?”的时候,你是否可以像他们一样,掷地有声地答道:“我准备好了!”相信你,经过刻苦的努力,到那时,你一定可以像一个真正的男子汉那样,高声自豪、勇敢地宣布:我准备好了!千万要记得:成功永远属于有准备的人!

儿子,或许你会问:为什么我们一定要参加高考?为什么我们一定要走过这样一条充满荆棘的道路?为什么我们一定要上大学?……为什么?为什么?是啊,许许多多的为什么,在许多时候,在我们还没有认真思考的时候,答案已经清楚、明了……也许,尽管在表面上你在努力地学习,其实在内心深处,对于大学,稍稍有些“不以为然”,并不觉得这是你唯一的出路……但是,孩子,无论如何,妈妈还是要告诉你:为了将来的大学生活,尤其是为了将来的高质量的大学生活,现在你所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而且,将来,你现在的付出,将会得到十倍、百倍的回报……

距离高考还有七个月多一点,是你一生中难得一次机遇,也是一次很严峻的挑战。“世上无难事,只要有心人”。任何事情,只要能用心去做,坚持去做就一定能做好,一定会成功!一分耕耘,必有一份收获。

说了这些心里话,不知是否对你能有些启发和帮助,千万不要给你产生过重的压力,只要你明确己任,把精力放到应做的事情上去,只要你努力了,妈妈就满足了,哪怕是点滴的进步,都是妈妈莫大的宽慰。认真去做了,就不后悔。

努力吧,孩子,妈妈相信你能行!加油吧,孩子,妈妈相信通过深厚的积累,你一定能簿发!

最后,妈妈想对你说:“儿子,妈妈爱你!”

高三学习顺利!

妈妈

2026年写给高三的一封信范文 篇2

高三的学子们:

大家好!

首先我向同学们致以世上最美好的祝愿:十载付出之后的你一定能心想事成,梦想成真,你心中的那个理想中的大学之门正大大敞开,必将迎接着你的到来!曾经的你脸上写满笑意跨进了唐中的大门,怀揣着七彩的梦想,开始了弯弯曲曲,坎坎坷坷的征程。弹指一挥间,你已经走过烂漫如花的高一,欢快如歌的高二,如今,你已来到了激情如火的高三时节。春寒陡峭中有你执着的追求,夏雨磅礴中有你跋涉的身影,秋风瑟瑟中有你勃发的激情,冬雪飘飞里有你坚定的足迹。你心中的梦已经变成夜空中的那颗时而模糊时而清晰的星星,牵引着你脚不停息地昼夜赶路,风雨兼程。你的身旁有许多的身影匆匆而过,有的落在了后面,有的超越了你,你是一个争强好胜的孩子,你决不满足于点滴的成绩,你不会沾沾自喜于一两次考试,胸中有丘壑,壮志达青云,你不是一个轻言放弃的孩子,风风雨雨算得了什么,挫挫折折权当是小小的磨难。你的心中在挥舞着有力的拳头,你在心底在为自己鼓气呐喊,全力以付,成功,一定成功!你有足够的耐心,你知道越是这个时候,越要沉得住气,一次两次的磕磕绊绊在所难免,拿得起放得下才是真正的弄潮儿。你有高度的细心,你懂得细节决定成败,古今多少事,毁于旦夕间,其中最多的一种情况就是忽略了细节。你有坚定的决心和必胜的信心,十年寒窗无人识,一举成名天下闻。再多的苦你用稚嫩的肩膀扛起,再多的泪你将它留待成功喜悦的时候去尽情挥洒。身在高三,你放弃了闲庭看月,雨中慢步;人在高三,你选择题海竞渡,书山登攀。分秒必争,矢志不渝,挑战极限,青春在拼搏中闪光,人生在奋斗中豪迈。苦战百日,会当凌绝顶;奋斗一阵,破浪展雄风。报答老师的辛劳,我们唯有勤奋刻苦背水一战;不负父母的厚望,我们唯有披荆斩棘,全力一搏。可以错过太阳,可以错过月亮,甚至我们还可以错过星星;但是我们不能错过六月的冲天一飞,飞天一鸣!珍惜时间,把握现在,积极行动,不懈努力,才能青春无悔,人生豪迈。同学们,为了六月的灿烂,让我们目光向前,果敢行动,奋斗百天,梦圆明天! 

永远站在你身旁的老师。

20xx年xx月xx日

2026年写给高三的一封信范文 篇3

亲爱的儿子:

儿子,倒计时的秒针滴答滴答,高考的集结号就要吹响,你,也剑拔弩张。

是的,不打仗,还算什么战士;是学生,就要屡上考场。

猛虎偏爱在险山中格斗,海燕喜欢在暴风雨中拍打翅膀。

妈妈知道,此时,你已经完全做好了应考的准备,任何人的话都不愿去听和想,但是,我有几句话必须送上。

我相信,在高考中,你不会感到慌乱和紧张,因为你从小到大,经历过的大大小小的各类考试已有数百场。其实,高考和平时考试没有两样。

这次高考,即使偶尔感到紧张,你也会来几个深呼吸,将紧张感一举扫荡。复习过的知识,你不会遗忘。考试中,即使一时想不起来,你也会冷静思考,暂时中断的思想就会立即接上。答题时,你不会再马虎,犯一些低级错误,以往的深刻教训你已牢记心上。

高考考场将洒满灿烂的阳光,会激发你十二年的知识蓄能淋漓尽致地释放。高考考场是个大舞台,可以让你一展情怀,尽显风光。

高考是人生的一次重要经历,将历练你的意志和品格,促使你更加奋发向上。高考是你前进道路上的一个关口,迈过去,今后的路将更宽更广。

古人云:“志不强者,智不强”。信心是成功的关键,沉着是信心的给养。

儿子,妈妈不必再多说什么,你会成功的。因为此刻,我分明看见自信已写在你的脸庞,也听见了你的心正在歌唱。

2026年写给高三的一封信范文 篇4

有趣的苏:

你好:没事干,又开始写信了,可惜不能用表情,不然会是一更好的。比起想主题文,还是给你写信来的简单,可是突然看见你生气的样子好可怕,抄袭可耻!抄袭可耻!对于这些人的素质,对你来说一直都是无法容忍的!你似乎有很多事,烦人的事太多,我不太懂,生活里面或许真的有太多的难以为继吧。到底什么是难过啊!这是一个不那么悲伤的话题。

我记得自己以前难过也就是因为父母待遇不公吧,小孩的心里,矛盾点有很多吧。我记得自己小时候哭的时候第一次是当时因为字太乱被老师留在学校,让把作业重写一遍。真的我是感到很难过的。家里离学校并不远,可是在那个时候就像有一个很遥远的路程一样,我不知道自己怎么能回去。

其实这也不是我最难过的,我本来并不在意的,可是在我写了很长时间的作业后,我母亲好像来了,当时在农村,我母亲给我带了一个馒头吧!然后一瓶水,让我吃了。那时我突然感到家里太远了,本来几百米的路,变得就像几公里一样。我母亲就像走了很长的路一样来看我。然后母亲用水给我洗脸,我就开始哭了,我完全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哭,可能是感觉我母亲的难过吧,本来以为自己难过是因为被罚。可是不是那样,只是因为母亲吧。那是我知道的我妈第一次因为我来学校。我并不是感到对不起母亲,或许是因为自己的难堪,又让母亲太过操心了吧。

在以后里我也偶尔听到我妈似乎经常去找老师。其实后来我的很多老师我母亲都联系过吧,可是我知道的很少。她就是一个在农村打拼的人,她懂得的道理,就是讨好那些可能能对你的人。我自己并不太喜欢,其实如果我母亲这样做,我也不会有一点去反对。或许我有点小孩子吧,我不想让父母太过操心,也不想让他们感觉离我太远。写到这里仿佛在这片之前的我有些地方失去和疏忽了太多了。

还有一次是在初中的时候,是因为迟到。应该是冬天吧,我们去上初中都是6。30起床,7点就得到学校,有一个早自习。家里的时间一直都很准时,这也让我在往后的生活里,总是喜欢按时到达一样。可是有一天起来的时候,我迷迷糊糊看了下表以为还有一个小时。然后慢悠悠的吃过了饭。准备走的时候,突然离上课只差十分钟了,我向我爸妈的房间里抱怨了一声。然后赶紧出门了,骑着自行车在路上,一直在想着怎么办,怎么办!当时的我真的太害怕了,当然更多的是一种愧疚,是一种对自己的愧疚。

你知道我是一个情商低的人,我好想可以有一个指责的地方,可是却又没有地方去指责。在我所有的回想里,我都知道自己这次起不来是肯定的,迟到是肯定的。对于一个一直把守时当做一个绝对标准的人来说,那时就和天塌下来一样,是啊!没有人能明白我当时的恐慌吧。其实最后到了学校的时候,我敲开了教室的门,那个我喜欢的数学老师给我打开了门,老师只说了赶紧进来,去坐下吧。我曾经想过老师会问我,“为什么会来迟的”。可是所有的想法,都在老师那没有询问的对话里,都给消失了。可是我还是很难过,直接哭了出来,因为我仿佛破坏了什么一样。那次很难过,难过只是因为自己吧。因为我一直没能给自己找到一个错误的理由。

从那之后慢慢的对学校里的老师没有那么敬畏了,高中的时候,迟到就像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吧,现在我都记不起来准时了。似乎再就没有什么难过了,至于大学里因为学习而感到难受,我只能说它带给我的是对这个生活的不理解和矛盾感。让我感觉有着太多的冲突而已。或许我的生活里并没有那么多难过吧,有时候并不能理解你似乎有点伤感吧。

希望你越来越开心吧。

2026年写给高三的一封信范文 篇5

收到你的信息并不以外,因为面对高考谁也不能掉以轻心。在这个十字路口彷徨、迷惑、困顿是不可以避免的,甚至我们开始怀疑否定传统以来一直奉之为真理、圣言的观念,思考了二十多年来从来没有想过的问题。但这些无谓“思想混乱”往往干扰你的学习情绪,如何应对这种“混乱”,静下心来学习呢?

首先,我们要注意细节。“细节决定一切”,不要好高骛远,不求实际,总想一步做大是不可能的。把自己大理想搭建在一个没有根基的空中楼阁里,一旦风雨来袭,就会全面崩塌。即使偶尔的运气,出中你百分百掌握的题目,并不能代表你的实力。所以你要不厌其烦,从小入手,从微做起,点点滴滴地弄懂弄透课本中的每个原理定义。不要迷信“名师名家”“题海战术”,万变不离其宗,所有的一切都源于课本中的原理的延伸。做题时能清楚地知道题目考的是课本上哪个原理定义,由哪个原理定义延伸出来的,那么你就能“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地解决这道题目。当你看不到症状,想不到原理(因为不熟练),你永远不知道从那里下药。“蛇打七寸,狼打腰”,只要抓住要害,一切都应刃而解。这是当年我班中一位数科尖子得出的结论,他现在在华南农业大学。

何为能力?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当你记住它,又忘记它,剩下的就是能力。你千万不要抱怨自己记忆力差,记不牢,记多少忘多少。其实记住多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过程,辛勤的汗水绝不会白费。因为悬梁刺股死记硬背的过程已经形成一种能力,一种模糊记忆。现在你给我一份高考试卷,我可能考几分,但是只要你给我两个小时,粗略看一遍课本,我将能考到一百多分。这就是平时一点一滴苦功的结果,它积累着一定能力和大片模糊知识,一旦激活,能无穷的发挥。

其次,注意复习技巧,规划目标分步走,学会补短扬长。在高三第一学期注重补短,下苦功将不理想的科目补上一个台阶。广东高考用的是标准分,每科达到五百分将在总分加分,低于五百分则倒扣。第二学期要扬长,进入临考阶段,注重特长。原始分多一分可能折算标准分会多十几分甚至几十分,在总分中也再奖励几十分。

其次,抓住一个方向,锲而不舍,不畏困难,全力以赴。面对困难,你应该清醒,这不是你一个人的“拦路虎”,也是千千万万人的“拦路虎”。先说个故事

两个强盗,有一次偶然经过一架绞架,其中有一个说:“假如世间没有绞架这一类的刑具,我们的职业真是很好的一种呀!”另一个强盗回答说:“呸!笨蛋!绞架是我们的恩人。假使世界没有绞架这一类刑具,则人人将要做抢劫的勾当。那时,你我两人的买卖,不是要做不成了吗?”

“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高考,亦然如此。困难是我们的恩人,有个困难,才能拦住与淘汰去一切不如你的竞争者,使你获得胜利的喜悦。但是面对困难,你不想方设法解决,而选着逃避,那么你也同样成为懦夫被淘汰出局,成为社会的牺牲品,别人的垫脚石。所以你必须勇敢面对。解决每一个困难都很简单,只要有勇气,硬着头皮“不耻下问”,问老师,问同学,相信每个问题都能解决。只要有勇气走出去,问题就没了。

最后,量化目标,从一分一厘做起。将一百五十分试卷,分散到每一天中去。你不用要求自己怎样变的脱胎换骨,你只要从细节做起,一步一个脚印,每天只要求自己提高一分的成绩就足够了。假如能做到,一百多天就可以提高到满分了。只有书卷味没有人情味的高三,你只要集中精力,高度贯注在点滴学习上,就不会“走神”。走对路只有一个方向,走错路有很多方向。你该明白!愿你早日迎来阳光灿烂放飞梦想的六月。

2026年写给高三的一封信范文 篇6

亲爱的女儿:

面对大量的试题和卷子你一定会感到很累,很苦,有时可能会很烦甚至于会有点恐慌。但是,高考不会因为你上述的种。种原因就会推迟它的到来。好让你弥补这段时间来,你在学习上感悟到的种。种不足和缺憾。对于越走越近的高考与其恐慌忐忑还不如坦然面对。

女儿面对高考你不要恐慌。俗话说的好:“怕字当头,百事难做”。罗斯福也曾说过:“世界上唯一让我们害怕的事,就是我们害怕”。所以,横下一条心往前闯,拿出“壮士一去不复还”的勇气去搏击,就一定能够到达胜利的彼岸。

面对高考你不要烦燥。题量大,压力重。产生烦燥是正常的,当你烦躁的时候,暂时放下手中的难题,放眼远望。或者换一个学科学一学,再不行就出去走一走。要知道必要的放松也是学习。其实当烦燥袭来的时候正是在提醒自己,超越和成长就在此时。凡是成功的人士,心灵必然强大。所以他能够拔快时钟,更干净利索地把烦恼消化。其实“烦脑就是菩提”就是开悟。所以,当你烦燥的时候,正时你跨越困难超越自己的时候。

面对高考你不要后悔。此时的你,面对复习中的漏洞百出,可能会懊悔不迭;懊悔自己怎么还会有这么多的知识需要补充,觉得自己在知识的把握上还有太多的缺憾。但是你是否感到:今年的自己与去年的自己相比是不是有了质的提高呢?孩子,要记住,不断的超越自己,就是成功,就是进步。

其实何止是高考,将来在你的人生旅途中会有各种各样的困难和压力要你去面对。面对种。种的困难和压力是将之转换为动力还是逃避,是一个人是否成就大事之关键所在。

妈妈知道你是个努力的孩子。但在种。种困难和压力面前,我相信你一定能勇敢地去面对。

努力是人的最宝贵天赋,而压力之下的坚持不懈努力,才是让人引以为自豪的品质。当你面对困难和压力也能保持热情和毅力,坚持不懈,全身心地投入到压力之中,你才会感到压力真能如你好吃的甜食一样美味好吃。

另外,还有一点你一定要做到。那就是这个时候你一定要多和老师沟通。有条件的时候一定要和老师一起分析你试卷中的错误所在,只有这样才能快速找出你的不足之处,明确努力的方向,并及时和。

亲爱的女儿,还是那句话:美丽的织锦你已织就,现在你要做的工作是——锦上添花。妈妈相信,你一定能够织出世上最美丽的锦锻来。

爱你的母亲:

2026年写给高三的一封信范文 篇7

亲爱的儿子特特:

明天,你就要返校上课了,妈妈有话想说给你听。

虽然我们要陪读,每天晚上我们一家人仍能见面,但是,我们见面的每一分钟都特别宝贵。

现在来计算一下我们晚上见面时间。

你晚上出校门的时间是10:35,路上5分钟,进屋后喝水、补充食物需要10分钟,你在百词斩上打卡需要10分钟,你洗漱需要5分钟,然后再浏览一下时政新闻5分钟,睡前看书至少10分钟,这时已经是11:20了。

每次,你总在我们反复催促中才关灯睡觉,因为早上5.20得起床去学校,所以,每一分钟都特别重要。

在这份信中,妈妈就随意拉点家常话吧。

这世间,唯有亲情不可辜负

七月份你们上课时,我和你爸爸,还有你妹妹几乎每晚都是在10.30准时出现在你学校门口,我们提前准备好你喜欢吃的食物和水果,翘首期盼你的出现。

其实,从你学校到我们的出租屋,你爸爸亲自丈量过,总共220步,我们从屋里能看到你的校门,无需我们迎接,你就可以自己回去。

但是每次,我们都争着下楼去接你,我们认为那是最幸福的事情,因为我们希望你一走出校门,就能看到父母暖洋洋的笑脸。

春期给你送饭的时候,你爸爸喜欢蹲着栏杆外,给你讲老子的《道德经》,当时我发过下面一段话——

“他是教你挺胸的人,也是为你弯腰的人;

他并不挑剔,只是把最好的都挑出来给了你;

他的肩膀是你看世界的瞭望台,是他把你举过头顶看世界。”

写这段话,我都忍不住流泪,你爸爸喝完酒话多,令你烦恼,孩子,你得理解爸爸,酒后是他唯一的放松状态。

因为“中年以后的男人,时常会觉得孤独,因为他睁开眼睛,周围都是要依靠他的人,却没有他可以依靠的人。”

我们都要学着接受他的不完美,而且他也在为我们的家变得更好而努力。

等你长大后就会知道:能遮风挡雨的不止是房子,还有父亲。

关于妈妈嘛,我不必多讲,因为你和妈妈一直都心意相通,我只是照顾了你的起居,而你总包容妈妈,帮助妈妈,而且还严格要求妈妈,让妈妈不断进步。

因为你知道“妈妈也是一个希望被爱,会害怕黑暗,遇到困难也会伤心难过会哭的人,可是岁月叫我变得伟大,变得无坚不摧”。

果真是“听说神不能无处不在,所以创造了妈妈”吗?

我很小的`时候,就失去了妈妈,所以特别能够感受孩子对妈妈的依赖和需要。

孩子,人,即使活到八九十岁,有母亲,便多少还有点孩子气。失了慈母,便像花插在了花瓶里,虽然还有色有香,却失去了根。有母亲的人,心里是安定的。

孩子,在高三这一关键的一年里,爸爸和妈妈会尽力陪伴你,为你做好后勤服务,减少压力,不让你留下丝毫遗憾。

请足够努力,让幸运与你不期而遇

高三这一年,注定是一场硬仗,它考验的不仅是你的知识、智慧、毅力、坚持和梦想,还有你的身体素质、学习生活习惯和综合运用的能力。

儿子,这个过程,没有人可以代替你,你要知道:

头等舱可以优先登机,银行vip可以不用排队;

演唱会最贵的位置也最好;

世界从不平等,你有多努力,就有多特殊

你现在的努力、辛苦、承受压力,都是为了攒够能力和本钱,去做自己更喜欢的事,去为自己争取选择的权利。

昨天,我给班级学生写信时,写过这样一段话:

尼采说:“一个人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种生活。”

这就是妈妈一直努力学习的原因,我在四十不惑的年纪,还保持着较为清醒的头脑,决然不能把人生之船长期停泊在某个温暖的港湾。

儿子,你努力的样子里,藏着父母晚年的幸福。

你从小到大,都是父母的荣耀,这不是因为你成绩有多优秀,而是因为你总带着刻在骨子里的善良和一身的浩然正气。

大概是因为爸爸妈妈比较重视你的阅读培养和言传身教,那些你读过的厚厚经典书籍,让你变得从不刻薄,从不轻浮、从不人云亦云……

儿子,爸爸妈妈相信你一定能在高三这一关键时刻,认清形势,把握时机,脚踏实地,保强促弱,决胜高考,考入你心仪的大学,让全家圆梦,让自己无悔。

儿子,“越是滞涩艰难的时候,越要相信踏实的力量,往深处扎根,默默拔节生长,相信时运流转时,也格外偏爱踏实努力的人。”

还有,我们喜欢的都不是那么轻易可以得到的,我们就应该知道,这就是努力的理由。

亲爱的儿子,纸短情长,夜也深,妈妈就此止笔,愿我儿好梦!

明天,就是一个新的开始!让我们一起加油!

写信人:

日期:

2026年写给高三的一封信范文 篇8

宝贝女儿:

时光流逝十八载,我家小女初长成!年满十八岁的你,又将迎战高考这人生最重要、最有价值的时刻。孩子,看到你每天打拼书海、来去匆匆的身影,我很心疼;回想着你长的每一次进步、每一个故事,我很欣慰。孩子,你可曾知道一直以来,你都是妈妈最骄傲的资本。

从小学到初中、高中,你每个阶段都在进步,一直是在超越着昨天,成为现在这个较优秀以后还将更优秀的孩子。所以,妈妈相信你会更合理更有效地把握剩下的两个月的宝贵时间,在老师的指导和同学们的影响下,尽自己最的努力,把三年学到的知识全面系统地掌握,从而交上一份令你满意的试卷,来作别自己十二年的寒窗苦读妈妈相信你!

孩子,机遇和挑战从来相依并存,困难与挫折的价值不是击垮我们,而是锤炼我们,成就我们。“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狭路相逢勇者胜”,请记住:如果你比别人更多一份付出、更多一份努力、更多一份认真,那么你生活的阳光也将比别人更多一份灿烂!

孩子,你还要知道:父母一直是你最贴心的朋友最有力的依靠。所以,遇到事情不要自己硬撑着:疲惫的时候,找妈妈靠靠妈妈那温暖的怀抱将是你永远的港湾;困惑的时候,找爸爸聊聊爸爸呢切的话语会是你披荆斩棘的利剑。在迎战高考的紧张时期,爸爸妈妈以能为你多分担一份烦恼多尽一份服务而自豪!

高考的号角已经吹响,高考的战旗已经飘扬,孩子,相信你能够用理性的智慧、执着的信念成就人生的理想!

爱你的妈妈

20xx年X月XX日

2026年写给高三的一封信范文 篇9

宝贝女儿:

转眼放暑假已经三天了,真快。想想,这是你高中阶段的最后一个暑假了,爸爸不禁猛地心一紧。你该心里偷偷笑了:大人也会紧张,又不是你要参加高考。我不参加高考,可我的女儿明年就要参加高考了,我知道接下来的复习考试会有多紧张,压力会有多大,可女儿准备好了吗?

高考就这么快步走来

中招考试好像就在昨天,高考就这么快步走来。还记得初中时,那些紧张烦躁的日子,那些努力过奋斗过的日子!一张饭桌,一张张试卷,一道道考题。妈妈去外地了,就咱们俩。努力认真听话的女儿,努力认真兴奋的老爸。那一切就像刚刚过去。当时我想,要是一直像这样学习,什么样的目标不能实现!将来进入社会,要是这样努力,还有不成功的道理?

回想初中阶段的学习,我感觉总的情况不错。为什么没有达到理想的状况呢?我想了很久,你可能也知道,也能说得出来,但不一定从更深的地方意识到,或者说,只是能说出来,但并未真的触动。主要是两点:一是,学习的方法不恰当,主要是系统性不够,都自己全面掌握不够,怎样有条不紊地学习没有一个明晰的思路;二,这也是最主要的,就是浮躁。总是不能狠下心来全心投入学习,总是在心里留下偷懒放松的空间。认为我的学习时间已够了,我要放松放松,殊不知,考试不会的题还没有弄懂,该背诵的东西还没有背下来。而放松的结果是,一次比一次更放松。和其他人的差距也就也拉越大。初中阶段,如果有一半时间能达到中招考试前,咱们在一起复习的那半个月的状态,什么学校都不在话下。你说呢?

顺便说一下,你总是会小唠叨一番,为什么有的同学总是能在考试的时候很好地发挥?为什么自己有那么多东西在考试的时候模棱两可,却又总是选错?其实,这既说明人和人不同,也说明自己这些知识没有真正掌握!

考试重在测试学生对知识掌握的情况,不会的,模棱两可的,弄回掌握即可!

说说老爸的学生时代

青春很美好,人人爱回忆,特别是我这样的“上了年龄的人”!在家里,我也经常给你讲我的学生时代,讲了N次,不爱听也要再说说。

我的成绩出现滑坡的时候,也就是上课心猿意马的时候,回到家里后,又有一大帮同学以学习的借口来我家玩的那段时间。真是往事不堪回首。那时,一次有一点不会,或者说根本不知道有没有不会的,到了考试时,就是很多东西模棱两可。虽然还能考80多分,但已经是在走下坡路。到了高一下半学期,我终于走出了低谷。

在高二(那时没有高三)阶段,我自觉地将状态调整到迎接高考。早晨自己早起40分钟,出去活动兼背诵一些东西。晚上放学后自己学习3个半小时,前面1个半小时完成作业之类的,后面两个小时家人都睡了,安安静静地按计划复习背诵做数学,效率非常高。计划定得合理,从来都是超额完成计划,决不偷懒。一切都在按自己的计划进行,紧张的学习变得轻松平常,变成了一日三餐,甚至变得愉快。那一年我除了有一个月每晚看1小时《排球女将》外(也因为家里看这个电视的人太多,太闹腾,无法学习),没有看过课外书(实在是没有时间,也没有兴趣了,注意力都在每天要完成的学习任务上),没有看过电影。当我上高中那一年,父亲要买电视,我不同意,说会影响我高考,可家里还是买了,我也只能忍受。我想,外部环境有时候一个人无法决定,我们只能顺其自然。不过你放心,咱家绝对会创造一个能安心学习的环境,我给你妈妈说了,让她不要总是闹出那么大的动静。

高三暑假也就20天时间,我认为一定要抓紧。因为我们的目标是上一个好大学,这就要求我们要赶超许多成绩比我们还好的学生,也就意味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暑假不仅要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还要结合自己的情况,把数学和英语再加把油。在这个假期,很多优秀学生肯定都在努力,晚上的时间那么宝贵,怎能浪费呢?

关于看电视上

再来说说上的事。我不反对上,可我知道,一旦松开这个口子,你根本无发自控:一,你上的时间会无法控制;二,你根本无法让烦躁的情绪平复下来。学习任务无法完成,会更加烦躁,形成恶性循环。就像一个下定决心吃斋念佛的和尚,“让我吃一回肉吧,就一会,以后再也不吃了”。这说明他心不静!烟瘾大的人要戒掉烟瘾,就不能抽一口,否则就是前功尽弃,以后会抽得更凶。而当他彻底戒掉烟瘾的时候,香烟就不再是一种挡不住的诱惑。当我们真正把心思转到学习上时,效率就会大大提高。

咬咬牙,坚持住!一年!(我的建议是,这20天一周只上一次,一次不超过2小时,一周看两次电视,一次两个小时。看两到三次电影。)

学习要做到外紧内松

学习要做到外紧内松。只有外紧了,才可能内松。外紧就是要安排好自己的学习,用好时间,不浪费时间,提高效率。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自己的内心放松下来。一个高三学生不可能将一切看得很轻松。表面上看着很轻松,无所谓,可能掩藏着内心的迷茫和紧张,这并不好。学习就认真学习,放松的时候就全身心投入地放松,紧张才会真正释放,学习效率才会真正提高。

少想多做。不必去列计划,不必去躺在床上胡思乱想,想得越多,心情会越糟,时间会白白浪费。一定要多做。踏踏实实地去做。我也曾很多次,躺在床上恐怖地想象未来,后来发现,这只能使情况更糟糕,我必须干些什么。就像身上的病,很难受,那就去治,就去锻炼!躺在那里,只会让病更重!

我们常常会被自己吓到:哇,时间不多了!

不必惊慌,立即行动起来。这时,我们会发现,原来还有这么多时间可以做这么多的事情!甚至在我们惊讶的这些时间,都能做很多事情。

这个假期不是一般的假期,我感觉你在努力,但并未完全做好准备。因为你的计划里已经给了偷懒的机会。高三,不允许偷懒,不能留有遗憾。

外紧内松,让学习变得轻松起来;过好每一天,让效率进一步提高。让自己对自己充满信心。等到高中生活结束的时候,等到高考结束的时候,问问自己,我是不是真的努力了!我是不是留下遗憾了?真的努力了就行,不必想其他,人生就是这样,享受的是一个过程,过程就是光阴,过程就是时光,过程就是日子,过程就是真正的生活!

最后一点,劳逸结合,注意营养!颈椎操做做,适当进行户外活动!

爸爸妈妈永远支持你!

20xx年xx月xx日

2026年写给高三的一封信范文 篇10

亲爱的儿子:

你好!

这封信是妈妈第一次单独写给你,记得上次写信是爸妈一起写的。俗话说“儿行千里母担忧”,但对于妈来说,可能有些过分疼爱儿女了,处处都想呵护有加、关怀备至。虽然我儿已经长大,很懂事、也很知道怎么让妈放心。

家庭是船,事业是帆,妈有自己的工作,儿子有自己的学业,关爱和相互支持是我们家的主旋律。儿子,你现在正是“厚积而薄发”的时刻,在这时刻,你是“战将”,妈是“司务员”我们各司其职,各尽所能,虽然妈已经尽力,但总感觉还有事情要做。战场上拔旗易帜的是英雄,冲锋陷阵的又何尝不是英雄呢,男人就要做英雄,“成功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面对当下,妈想着重说三件事:

第一:保重身心健康。这个话题是妈对儿永恒的话题,望儿切记,并要在实际生活中予以体现。儿子,要学会科学的调节自己的身心,一个人只有拥有了健康的身体、健康的心理,才能更好的把握现在和未来,没有健康的身心也就谈不上理想与追求,珍惜健康,把握幸福是你一生的追求,是妈毕生的牵挂,也是对妈最好的报答。保重身体,就要从衣食住行,点点滴滴做起。这个事,妈已经啰嗦很多了。

第二:保持平和心态。有人说,心态决定命运。好的心态不但可以让人更好得取得成功,还能更好的享受生活。但人的心态是起伏不定的,心态有好也有坏,我们要学会调节。

人有悲欢、月有圆缺,要有一颗平常心;

君子之道,一张一弛,要学会给自己松绑;

挫折不是失败,敢拼才会赢,要学会坚强和自信;

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知人为聪,知己为明,不要盲目攀比,要会清醒地审视自身和别人;

高考只是人生的一个拐点,不是终点,“天生我材必有用”,“我辈岂是蓬蒿人”,要学会给自己宽心。

第三:学会人际交往。你现在是学生,首要的是尊重老师,处理好师生关系,从老师哪里汲取知识和能量,更好利用好老师这一“阶梯”的作用;其次团结同学,关爱他人,与人为善,“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最后人际交往和学习一样需要技巧:一要平等相待,不要以我为中心,孤芳自赏;二要真诚待人,以诚感人者,人亦诚而应;三要求同存异,“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四要常换位思考,责人之心责已,恕已之心恕人;五要学会倾听、学会表达、学会沟通、学会合作。总之,“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

最后,妈想说,儿子长大了,很懂得关心爸妈,妈感到很欣慰。身体上的辛劳很容易缓解,精神上的慰藉是妈绵绵不断的幸福源泉、也是妈絮絮叨叨的话题。再有,妈精力尚可,儿子不要过虑,妈只不过做了一个高中生母亲应该做的事情。

“时无重至,华不再阳”还望儿子珍惜时光,不负青春韶华。

纸短情长、不再赘述、就此止笔。

祝儿子一切安好!

妈妈

2026年写给高三的一封信范文 篇11

亲爱的自己:

一阵秋风,桂花说开便开了。荏苒的时光就这样悄悄地、慢慢地流逝了。穿了新衣,换了新鞋,红了樱桃,绿了芭蕉。不知不觉间,你已长大了。

可还记得当年你摇身变成一个意气风发的少年时,怀揣着“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雄心壮志。或许是你的野心太大了,或许是你还不够努力,你终究还是没能考上自己心仪的高中。那段日子里,你有过彷徨、失落、迷惘。走在喧闹的街道上,人潮拥挤里你不知该去何方,望着眼前空洞的热闹,飘渺的快乐,你竟生出一种无力感,现实是如此残酷。

渐行渐远的时光里,残酷的现实被一点点地遗忘,而你也再次振作起来,告诉自己“天生我材必有用”。

如今,你已经踏进了高中的门槛,正式地成为一名高中生了。我有好多要告诉你。

梦想。不要听别人说你的梦想有多么不切实际,太容易实现的,那不叫梦想。你这个年龄总是羡煞旁人的,因为有梦想,有野心,有冲动。不要担心失败,正所谓“胜败乃兵家常事”,不要因为前面的失败而放弃后来的希望!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谁不曾年少轻狂过?有梦的话就嚼着炫迈去追吧!

快乐。人生在世,总有一些不如意,可是为什么要浪费时间与精力在让你不开心的事情上呢?抛开那些愁人的烦恼,扔掉那些伤心的事情,多笑一笑。你不知道,你的笑是多么的可爱,温暖,像春天池塘里泛起的涟漪一般闪亮。要像海子一样,把幸福告诉每一个人,给可爱的山川河流取一个温暖的名字,衷心的祝福他人,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快乐是每一个人的影子,伴随着你我走过一个个春夏秋冬。

友情,在高中三年的生活里,你一定会碰到许许多多形形色色的人,也许会遇到一个一生难得的知心朋友。佛说,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换得今生的一次擦肩而过。人与人相遇都是缘分,要好好的珍惜你与朋友之间的情谊。朋友不是血浓于水的亲人,但他们会像亲人一样关心你,帮助你。在人生这漫长的旅途中,没有朋友是孤独的。好好珍惜你的朋友吧!

愿梦想成真,友谊长久!

写信人:

日期:

2026年写给高三的一封信范文 篇12

赵老师:

感谢你真诚的来信。首先我肯定你是出于对我小孩负责的态度,以至于家长能够从上重视起来,促进小孩子完整人格形成,才寄言于我的。

我的小孩身上确实存有不少的缺点,同时也深信同学们列举的事实,曾经在我小孩身上存在着或发生过。调皮的小孩客观上给老师带来了不少心理上压力,增添了许多苦恼或麻烦。因为每一个人都有情感,特别是老师这一职业,每天必须面对那么多看似可爱又各具个性特征的小孩,他(她)们调皮捣蛋,有时令老师哭笑不得。当然温驯的小孩毕竟是少数,作为师者大多希望每位学生能安分守己,老实听话,规矩可亲,事实上这是不可能的。

记得前一段时间,报刊上曾讨论过这样一个话题:“调皮的小孩是不是坏孩子”?认同者自然也不在少数,因为从目前的现状来看,国人的性格特征多处于保守,不像国外那样重视发展个性。调皮的小孩一定是坏孩子吗?相信包括你χχ老师在内的多数老师也不会认同这一观点。希望每一名学生能够出类拔萃,这是校方和家长的共同心愿,也肯定是作为师者的责任。

如何看待每一名小孩的调皮行为。我认为应当有一个正确的态度,这或许是我综合我小孩这学期来的许多内心独白之后得出的感慨。我不否定自己的小孩身上存在许多毛病,当然也不会是一无是处。在许多地方,缺点可能相对多点,但丝毫不能掩盖他身上存有的特有的闪光点。有时我甚至这样想,对一些缺点的反复认同是否会同样影响对一个人正确客观的—创伤孩子心灵。

我的小孩曾多次告知他在班里遭受过的一些委屈,包括在行为上或语言上的一些不公正对待。如一些同学暗中生起事端,而结果受到批评、责难的往往是我的小孩,他的一些对客观情况的真实反映不能得到老师应有的尊重。当然每一次犯错后,我更多情况下是帮他分析,从他身上查找问题,未曾在上有过袒护的意思。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是否每一次都是我小孩的错,这一点值得商讨。

总而言之,回此信的目的,是想通过采用这种方式,以期χχ老师或其他任课的老师能够给小孩一些改正不良习惯的空间,也并不是我们想要去放纵小孩,也不是我们不配合校方存心要给老师出难。我想“孩子总是在表扬中成长的”,这一句赋有哲理的话,对我们多少会有些启迪。多鼓励、多帮助,,相信对小孩完整人格形成益处会更大。同时也相信在各位老师教诲下,我的小孩会非常出色,乃至出类拔萃!谢谢!

祝教安!

家长:

20xx年12月25日

2026年写给高三的一封信范文 篇13

亲爱的自己:

恭喜你,高三了!

高三,是你人生中一座的里程碑。首先,你得明白一个现实:你不起眼,你只是所有普通人中极普通的。一个。毛毛虫也是极不起眼的,化成蝶就是它的理想,正是这个理想,逼着它不断的吐着丝,结茧。而你,也应该有一种想要变得与众不同的力量推着你不断地向前走,只有不断的努力,坚持再坚持,时刻坚定自己的目标,才能像蝴蝶一样,完成最美的蜕变。我为你加油!

记住当你在休息时,别人都在拼命。高三的一个忌是浪费时间。高三的每一分钟,每一秒都是非常重要的,也许这一分一秒微不足道,殊不知,每一天,每一年都是由这一分一秒堆积起来的,如此庞的时间你浪费得起吗?抓住每一刻做题的时间,时间就像海绵中的水,越挤越多,这个聚少成多的道理是不言而喻的。

你要坚持自己的目标,即使这个目标对于你似乎是遥不可及的,有句话说的好:“办不到的事情是什么?这很难说,因为昨天的梦想,可以化为今天的希望,还可以成为明天的现实。”还有,不要因为目前的失败而去怀疑自己的能力,要相信,只要我足够努力,我一定可以成功!短暂的失败只是为了衬托更的成功,不是吗?就算所有人都怀疑你,但我始终相信:你一定可以的!高三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借着这个机会努力拼搏,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在成长的上,总有那么一些人会看不起你,会伤害你,但请不要介意,什么都不必说,用完美的结果来证明一切。

总之,要好好把握高三,别错过了这个好机会。

最后,告诫你: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要放弃。

2026年写给高三的一封信范文 篇14

亲爱的孩子:

你好!

今天是中秋节,我们简单地吃了一顿饭之后,你又去复习了,一做就是做到了晚上23点,你直到23点半才入睡,我看见你房间的灯关了,我才想着安心入睡,但是,我走到你的房间门口,听到你睡觉的时候,有一点小呼噜,我想你一定是累了。

我突然在那一刻想起了刚刚出生的你,当时,你还那么小,在襁褓之中,你的眼睛是那么明亮,我觉得有了你的人生,一切都变得美好起来。从你蹒跚学步,要牙牙学语,再到背上书包成为一名学生,你走的每一步,妈妈都牢记在心。每当我想起你努力学习的样子,我就想,不论将来你的人生如何,妈妈都会支持你。

在你成长的道路上,妈妈想过让你成为怎么样的一个人,我想你可以成为一名科学家,可以成为一名医生,或者成为一名教师,这些想法在妈妈的脑海中闪现,但是,我发现,自己的想法总是与你的想法有些不同,妈妈想过了,要尊重你,让你选择自己想走的路,让你成为自己想成为的那种人。

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妈妈有一个想法是没有改变过,就是一定要让你健康快乐地成长。高三的学习压力很大,妈妈的想法就是,你能自己一个人坚强地扛下来,妈妈和爸爸做你坚实的后盾,我们会保障你的生活,你需要的是坚持复习,同时,妈妈提一个小意见,就是你每天可以抽出10分钟时间进行体育锻炼,这样能够保证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去面对高三的紧张学习。

孩子,妈妈,知道你学习的辛苦,之前都没有告诉过你。你还记得这个高三开学的第一个星期吗?那一天,你放学回家,妈妈早下班了,看到你回来,我接了一把你的书包,我一下子感受到,你的书包怎么这么重,起码有10斤以上了,我当时就意识到,孩子,你学习不容易,学习是艰辛的。就在那天,我下了一个决心,就是要坚持做好你的后勤保障工作,要让你在高三这一年,抓紧时间学习,让你有更好的环境。

在这里,妈妈想给你说说,妈妈对高考的看法。

高考是人生中,一场极具意义的考试,它不同于其他考试,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孩子,如果有可能,妈妈希望你尽可能考上一所双一流大学。为什么这么说呢?

一所普通大学与一所双一流大学之间是有很大区别的,在普通大学中,可能它拿得出手的专业也就那么一两个,不论是在整体的实力,还是综合的素质而言,一所双一流大学远远超过一所普通大学。双一流大学里,会有很多强项的专业,在这些专业里,你能学到更多。

再说说学校里的氛围。在双一流大学里,你会看到有很多学生,花更多时间在图书馆,在自习教室里学习,你会看到有很多学生追着老师问问题,你会看到有很多学生为了听一场有意义的讲座而抢位子。这就是双一流大学的氛围。

妈妈再说一个观点,孩子,优秀是一种习惯,只有和优秀的人在一起,你才能养成优秀的习惯。在双一流大学里,你会向那些优秀的同学学习,你们会互相勉励,你们会彼此鼓劲。在这样的学校里学习,我相信四年的大学能让你更加优秀。

孩子,不知不觉中,妈妈和你都已经进入了高三的备考阶段了,妈妈的心情和你是一样的。高三是一场考验,对每一个孩子都是一样的,对我们家长也是一样的。我们交织着痛苦与欢乐,融汇了激情与怅惘。

高三就像是一辆战车,向我们隆隆驶来,你是否有足够的勇气,去奋力搏杀,去迎接你的成功。高三就像是一位智者,向我们款款走来,你是否有足够的信心,去向它挑战,去迎接你明天的美好。高三就像是一场挑战,向我们缓缓而来,你是否有足够的自信,去直接面对,去迎接你的春天。

孩子,高考是一场机遇,也是一场挑战,妈妈,希望你自己给自己一点压力,给自己一些信心,妈妈相信,你的付出会有回报,你的努力,看得到欣喜。

经历过高三的孩子们,这样说过:没有经历过高三的生命是不够完美的,没有经历过高考的考验的人生是缺憾的。

也有孩子说:不苦不累不是高三。

高三意味着搏击,意味着积累,意味着重生。高三这一年,可能会承载着你许多的努力,有时甚至会让人感到太有压力了,但是,也许正是这份压力,才能让你和妈妈一起感受到这个世界,这个人生的斑斓。

每一个高三孩子的背后,都有着一段艰辛的历程。也许你在天刚刚亮的时候,就已经在背诵单词了,也许你在深夜里,你还在题海中厮杀,也许你在午间休息的时候,你还在为那么几句古诗思考。这些都是每一个高三孩子都会经历的过程。

孩子,想考上一所理想的双一流大学,你就需要经历高三的拼搏,只有努力了,你才能体会到实现理想的幸福。

在这里,妈妈想说,孩子,在高三中,心态是很重要的,妈妈希望你能调整好心态,把自己调整到一个良好的状态,在你的心里装下最美好的事物,要清楚自己需要经历哪些过程,然后,做最大的努力,去领略高三的精彩。妈妈是你坚强的后盾。

最后,妈妈要告诉你,妈妈永远支持你!

爱你的妈妈:

20xx年xx月xx日

2026年写给高三的一封信范文 篇15

学弟学妹们:

你们好!

当这个复苏的季节再次到来,你们也开始进入了紧张的复习了吧!我是华侨大学的一名大一法学生,这封信可能是我在作文网上写的最后一篇了,这最后的文字就拿来和你们分享吧。

学弟学妹们,高中的生活无疑将会是人生中最难以忘却的记忆之一,而高三的生活则无疑是这最难忘的记忆中,埋得最深,刻得最重的。高三,我们为的是什么,我们为的是高考,我们为的是大学梦,这也无疑是我们最现实的答案。多少个日日夜夜,多少次跌跌撞撞,多少回起起落落,我们以为这就是命运,但我要说的是,这不是命运,这是生活,高中的、高三的生活。还记得,老师总是在告诉我们要抓紧时间,好好的调整,好好的复习,好好的考试,而每次“跌倒”以后,老师又会说,要正确的面对,要坦然的面对。而那时候,我说的是:“老师,我做不到,我要的东西我要得到,我不要冷静,我要的是成绩,好的成绩。”又多少人和我一样的傻啊,谁没有过磕磕碰碰,谁没有过坎坎坷坷,可是当同样的遭遇放到了高三备考的时候,就有着天然之别,而我能说的就是,这是生活。

生活就是这样的,我们的考试也是如此。每一次月考或是统考,我们都想看到自己在进步,看到自己的好成绩,可很多时候,我们看到的与我们期待的正好相反。于是,有人哭泣,有人抽烟,有人拿着篮球拼命的往框上投,有人在足球场上拼命地踢,也有人躺下了,躺在床上,看着屋顶一动不动,还有的人选择了放弃,这无疑是最坏的结果之一。

而我想对大家说的是,考试就和生活一样。你对它好,它不一定对你好,但是如果你对他坏,它就对还你以更坏的结果,可如果你坚持对它好,它就会努力不让你失望。所以,不要老师抱怨出题人水平不够或是老师太差劲,那不过是你在糊弄自己的借口,是你平时糊弄了你自己,考试的时候又糊弄了考卷而已。要相信心的涌动会激起心底无尽的活力与激情,真心的付出势必会有一个满意的答复。有的时候,总是失败也能坚强地站起,那说明你的心里还有一股强大的复苏欲望和成功的信念;也有的时候啊,失败了,也就结束了,那是你一生中最大的错之一,因为你在自己心灵的土壤上插上了白旗,你在人类灵魂的圣地刻上了“认输”这个词汇。或许有一天,你会对着面前出息的朋友说着一些早已烟消云散的过去,随后就是一些“我本也可以”之类的话语,到那个时候,一切都已经过去,梦依旧是梦。

用心对待生活,用心面对考场,珍惜自己,给自己一个成功的机会,给自己一个复苏的机会;珍惜对手,有一天你会远远甩开他,但是不要以为这样你就是战胜了他,你就比他优秀;放下欲望,欲望太强就会乱了思绪,竞争不一定要天天面对对手,天天想这胜利,那样你会活得很累。要知道,自己才是你真正需要去战胜的。

在这个万物复苏的季节,也给自己一个站起来的机会。我也曾经失败过,我也经历过黑色的六月,我也曾经一蹶不振,但是我站起来了,这就足够了。也不要成天翻阅无聊的大学宣传,对这那些自己并不了解的大学说这自己要考哪哪哪……要知道,大学靠的是自己的能力,不要早早的就开始在”选择大学“这个漩涡里苦苦挣扎。你们知道的大学排名又怎么样,什么也不代表,任何一所大学的存在都有它的理由,哪怕是一个二本大学它也有某个专业比某些一本大学还强,不要在高考前做这些无聊的折腾,好好的修补自己的复习漏洞才是这时候需要做的。

最后,希望大家都能好好的对待生活,好好的对待考前这段短暂而弥足珍贵的日子。记着,要对你自己负责,我们都长大了。祝大家,高考顺利!

写信人:

日期:

2026年写给高三的一封信范文 篇16

宝贝女儿:

转眼放暑假已经三天了,真快。想想,这是你高中阶段的最后一个暑假了,爸爸不禁猛地心一紧。你该心里偷偷笑了:大人也会紧张,又不是你要参加高考。我不参加高考,可我的女儿明年就要参加高考了,我知道接下来的复习考试会有多紧张,压力会有多大,可女儿准备好了吗?

高考就这么快步走来

中招考试好像就在昨天,高考就这么快步走来。还记得初中时,那些紧张烦躁的日子,那些努力过奋斗过的日子!一张饭桌,一张张试卷,一道道考题。妈妈去外地了,就咱们俩。努力认真听话的女儿,努力认真兴奋的老爸。那一切就像刚刚过去。当时我想,要是一直像这样学习,什么样的目标不能实现!将来进入社会,要是这样努力,还有不成功的道理?

回想初中阶段的学习,我感觉总的情况不错。为什么没有达到理想的状况呢?我想了很久,你可能也知道,也能说得出来,但不一定从更深的地方意识到,或者说,只是能说出来,但并未真的触动。主要是两点:一是,学习的方法不恰当,主要是系统性不够,都自己全面掌握不够,怎样有条不紊地学习没有一个明晰的思路;二,这也是最主要的,就是浮躁。总是不能狠下心来全心投入学习,总是在心里留下偷懒放松的空间。认为我的学习时间已够了,我要放松放松,殊不知,考试不会的题还没有弄懂,该背诵的东西还没有背下来。而放松的结果是,一次比一次更放松。和其他人的差距也就也拉越大。初中阶段,如果有一半时间能达到中招考试前,咱们在一起复习的那半个月的状态,什么学校都不在话下。你说呢?

顺便说一下,你总是会小唠叨一番,为什么有的同学总是能在考试的时候很好地发挥?为什么自己有那么多东西在考试的时候模棱两可,却又总是选错?其实,这既说明人和人不同,也说明自己这些知识没有真正掌握!

考试重在测试学生对知识掌握的情况,不会的,模棱两可的,弄回掌握即可!

说说老爸的学生时代

青春很美好,人人爱回忆,特别是我这样的“上了年龄的人”!在家里,我也经常给你讲我的学生时代,讲了N次,不爱听也要再说说。

我的成绩出现滑坡的时候,也就是上课心猿意马的时候,回到家里后,又有一大帮同学以学习的借口来我家玩的那段时间。真是往事不堪回首。那时,一次有一点不会,或者说根本不知道有没有不会的,到了考试时,就是很多东西模棱两可。虽然还能考80多分,但已经是在走下坡路。到了高一下半学期,我终于走出了低谷。

在高二(那时没有高三)阶段,我自觉地将状态调整到迎接高考。早晨自己早起40分钟,出去活动兼背诵一些东西。晚上放学后自己学习3个半小时,前面1个半小时完成作业之类的,后面两个小时家人都睡了,安安静静地按计划复习背诵做数学,效率非常高。计划定得合理,从来都是超额完成计划,决不偷懒。一切都在按自己的计划进行,紧张的学习变得轻松平常,变成了一日三餐,甚至变得愉快。那一年我除了有一个月每晚看1小时《排球女将》外(也因为家里看这个电视的人太多,太闹腾,无法学习),没有看过课外书(实在是没有时间,也没有兴趣了,注意力都在每天要完成的学习任务上),没有看过电影。当我上高中那一年,父亲要买电视,我不同意,说会影响我高考,可家里还是买了,我也只能忍受。我想,外部环境有时候一个人无法决定,我们只能顺其自然。不过你放心,咱家绝对会创造一个能安心学习的环境,我给你妈妈说了,让她不要总是闹出那么大的动静。

高三暑假也就20天时间,我认为一定要抓紧。因为我们的目标是上一个好大学,这就要求我们要赶超许多成绩比我们还好的学生,也就意味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暑假不仅要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还要结合自己的情况,把数学和英语再加把油。在这个假期,很多优秀学生肯定都在努力,晚上的时间那么宝贵,怎能浪费呢?

关于看电视上网

再来说说上网的事。我不反对上网,可我知道,一旦松开这个口子,你根本无发自控:一,你上网的时间会无法控制;二,你根本无法让烦躁的情绪平复下来。学习任务无法完成,会更加烦躁,形成恶性循环。就像一个下定决心吃斋念佛的和尚,“让我吃一回肉吧,就一会,以后再也不吃了”。这说明他心不静!烟瘾大的人要戒掉烟瘾,就不能抽一口,否则就是前功尽弃,以后会抽得更凶。而当他彻底戒掉烟瘾的时候,香烟就不再是一种挡不住的诱惑。当我们真正把心思转到学习上时,效率就会大大提高。

咬咬牙,坚持住!一年!(我的建议是,这20天一周只上一次网,一次不超过2小时,一周看两次电视,一次两个小时。看两到三次电影。)

学习要做到外紧内松

学习要做到外紧内松。只有外紧了,才可能内松。外紧就是要安排好自己的学习,用好时间,不浪费时间,提高效率。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自己的内心放松下来。一个高三学生不可能将一切看得很轻松。表面上看着很轻松,无所谓,可能掩藏着内心的迷茫和紧张,这并不好。学习就认真学习,放松的时候就全身心投入地放松,紧张才会真正释放,学习效率才会真正提高。

少想多做。不必去列计划,不必去躺在床上胡思乱想,想得越多,心情会越糟,时间会白白浪费。一定要多做。踏踏实实地去做。我也曾很多次,躺在床上恐怖地想象未来,后来发现,这只能使情况更糟糕,我必须干些什么。就像身上的病,很难受,那就去治,就去锻炼!躺在那里,只会让病更重!

我们常常会被自己吓到:哇,时间不多了!

不必惊慌,立即行动起来。这时,我们会发现,原来还有这么多时间可以做这么多的事情!甚至在我们惊讶的这些时间,都能做很多事情。

这个假期不是一般的假期,我感觉你在努力,但并未完全做好准备。因为你的计划里已经给了偷懒的机会。高三,不允许偷懒,不能留有遗憾。

外紧内松,让学习变得轻松起来;过好每一天,让效率进一步提高。让自己对自己充满信心。等到高中生活结束的时候,等到高考结束的时候,问问自己,我是不是真的努力了!我是不是留下遗憾了?真的努力了就行,不必想其他,人生就是这样,享受的是一个过程,过程就是光阴,过程就是时光,过程就是日子,过程就是真正的生活!

最后一点,劳逸结合,注意营养!颈椎操做做,适当进行户外活动!

爸爸妈妈永远支持你!

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