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读后感500字合集12篇》
童年读后感500字(通用12篇)
童年读后感500字 篇1
在阳光的照耀下,我读完了这本厚厚的《童年》,心里突然有一种莫名的惭愧与懊悔,想到自己与高尔基生活得巨大悬殊。
四岁丧父,跟随慈祥的外祖母来到了外祖父的家中。
在这里,他认识了许多东西,也看清了许多东西,他看清了自私自利、贪得无厌、粗野的两位舅舅;朴实的朋友“小茨冈”;吝啬、小气、贪婪、专横、残暴的外祖父;每一天都生活在残忍、愚昧、亲人之间的勾心斗角和争吵,从善良与邪恶之间,阿廖沙懵懂的明白了一些道理。
与他相比起来,我们的童年是灿烂的,幸福的;没有痛苦与斗争,一直无忧无虑地生活着。
就从这一点上看来我们就与阿廖沙已经有了天壤之别,我们拥有了许多,但是我们还是不知足,只想奢求人世间更好,更多想要的东西。是啊,我们经常对父母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只用顾着让父母为自己遮风挡雨,从不用自己独自在“人间”闯荡。现在,我们应该悔过曾经的奢望,应该不再浪费任何东西,学会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便足够了。
从现在考试,我们要自立起来,遇到困难时别只想着这样退缩,逃避或走捷径,应该对自己有信心,人生中总有事或有人会令你痛苦甚至绝望,但我们应该要像一下作者是怎么样坚持的。这样,你就可以再痛苦中寻找快乐,在绝望中寻找希望。是的,黑暗过去,黎明的曙光总会到来,只要你仍然保持对任何事物都有不灭的信心,懂得珍惜拥有的一切,那么你的光明一定会到来,因为你懂得珍惜。
同学们,读了以上读后感是不是深有启发呢?别忘了记录下来自己感受哦!
童年读后感500字 篇2
马克西姆。高尔基的《童年》举世闻名。在一个很平凡的星期天下午,我翻开了它。情绪也随着书上一行行黑色的宋体字忽起忽落……
主人公阿廖沙痛苦的童年生活打动着我:四岁丧父,跟随悲痛欲绝的母亲和慈祥的外祖母到专横的、濒临破产的小染坊主外祖父家,却经常挨暴戾的外祖父的毒打。但善良的外祖母处处护着他。在外祖父家,他认识了很多“安安静静”的亲戚,其中包括两个自私、贪得无厌的、为了分家不顾一切的米哈伊洛舅舅和雅科夫舅舅,还有两个都叫萨拉的表哥。朴实、深爱着阿廖沙的“小茨冈”(伊凡)每次都用胳膊挡外祖父打在阿廖沙身上的鞭子,尽管会被抽得红肿。但强壮的他,后来却在帮二舅雅科夫抬十字架时给活活的压死了……
阿廖沙的童年是在一个典型的俄罗斯小市民的家庭里度过的:贪婪、残忍、愚昧;父子、兄弟、夫妻之间勾心斗角;为争夺财产常常为一些小事争吵、斗殴……但在这个黑暗的家庭里,有一个勤劳、坚强、善良的外祖母。她常常给阿廖沙讲好听的神话故事,也潜移默化地教他做一个不想丑恶现象屈膝的人。
阿廖沙的童年是黑暗的,就像他的家庭一样。周围残酷的事情太多了,有时甚至连他自己都不敢相信竟会发生那样的事情。但好在有外祖母——全家人的精神支柱。阿廖沙也还认识很多其他的人:搬进新房子后的几个房客、隔壁的三少爷,等等。阿廖沙从家人的一些“奇怪”的举动中懵懂的明白了一些道理。
和阿廖沙相比,我们的童年是灿烂的,是彩色的;是没有烦恼痛苦的,更是无忧无虑的。有那么多的孩子甚至不懂什么叫做“打”,因为我们从没有经历过被人打、被人拿鞭子抽的滋味。那也许是一种无法想象的痛苦吧。当然,除此之外,我们的生活中也很少有家人之间的勾心斗角,为争夺财产而打架斗殴之类贪婪、凶狠的事情。更不会发生残忍的把某个无辜的人无端地折磨致死这类想都没想过的“恐怖事件”。
童年读后感500字 篇3
最近我看了一部叫《童年》的小说,它是高尔基以自身经历为原型创作的自传达室体小说三部曲中的一部。
《童年》讲述的是主人公三岁到十岁这一时期的童年。小说从“我”随母亲去投奔外祖父写起,到外祖父叫“我”去“人间”混饭吃结束,生动地再现了19世纪七八十年代俄罗斯下层人民的生活状况。外祖父开了家染坊,但随着家业的衰落,他变得贪婪、专横、残暴,经常毒打外祖母和孩子们,狠心的剥削手下的工人。有一次阿列克谢因为染坏了一匹布,竟被他打得昏死了过去。幼小的主人公也曾被用树枝抽的失去了知觉。他还暗地里放,甚至怂恿帮工去偷东西。两个舅舅也是粗野、自私的人,整日为争夺家产争吵斗殴,疯狂糟蹋自己的妻子。在这样一个弥漫着残暴和仇恨的家庭里,幼小的主人公过早的体会到了人间的痛苦和丑恶。
读了这本书我懂得了只有在苦难中长大才能成为一个坚强、勇敢、正直和充满爱心的人。
童年读后感500字 篇4
外祖母出现在阿列克谢充满苦痛的生命中,带来一朵黑暗中灿烂的阳光,照亮了小阿列克谢的生活。每当暴力和罪恶侵入,试图腐蚀他纯洁的心灵时,外祖母总会适时地出现,用上帝和一切光明美好的事物将黑暗的阴影驱赶。外祖母小心翼翼地呵护着外孙的心灵,希望他能在恶劣的生活境况下茁壮、健康地成长。当看到她就算受到莫大地痛苦时仍然诚心地赞美上帝和圣母时;当看到她在火灾中临危不乱、镇静地指挥灭火时;当看到她逆来顺受地接受老伴的毒打时;当看到她捧着外孙挣来的几个钱币而落泪时,我彻彻底底地被感动了,我知道了世界上最伟大的爱除了母爱还有外祖母的爱。
童年读后感500字 篇5
无意间在书店看到一本书——《童年》,使我深思。书店阿姨看了我好半天说:“小姑娘,想买就买下吧,在那傻站着干嘛,真好笑……”我脸一红顺手把书买了下来
回到家,懒散地躺倒床上看起了《童年》,才看了两三页就看不下去了,“什么嘛,怎么那么难懂……”但还是硬着头皮看了下去,大概写了这么一个故事:
在这样一个充满着残暴和仇恨的家庭里,幼小的阿廖沙过早地体会到人间的痛苦,肮脏和丑恶,那幼小的心灵因受到许多许多次的沉重打击而深深震动。而外祖母和那些像外祖母一样的人,甚至可以说成算是阿廖沙的亲人,保护和支持了阿廖沙……讽刺那些充满残酷、野蛮、愚昧、污秽的令人窒息的生活。阿廖沙深深地体会到沙皇专制制度的腐败、丑恶。那些老百姓身处在一个黑暗的世界里,而又无人能帮助他们。
童年应该是幸福的,应该受到亲人关爱的,但阿廖沙的童年里有太多不幸。我们要珍惜眼前的幸福,不要有太多的抱怨。因为我么和阿廖沙相比之下已经很幸福了,人要知足。
童年读后感500字 篇6
最近我读了《童年》这本书,我被书的内容深深地感动。作者通过朴实的语言、深动的故事,把书中的人物写得活灵活现,让人感触很深。
这本书写了可怜的阿列克赛三岁丧父,从小就失去了父爱,和母亲一起来到外祖父家,外祖父家是面临着破产的小染坊主,经济状况不是很好,而且性格暴躁、自私、小气。他在外祖父家待了一段时间,两个舅舅待他也不是很好,粗野不堪,自私至极,每天要他做一些他不愿意做的事情,经常打架斗殴,愚弄和欺侮儿童, 这都是他在这种环境下被迫做的。他加入这个大家庭后,从来得不到疼爱,但是他有一颗善良正直的心,后来在好心人的正确引导下,弃恶从善。有时也经常帮助别人,让他从中看到了光明,看到了希望。
他的童年和我相比,真是相距甚远。我的童年无忧无虑,有哪一点要我自己忧虑的。这个零食还没吃完,新的零食已堆积如山。这件衣服还没穿旧,新的衣服又放眼前。每天在明窗净几的教室里,吸取老师们教给我们的新知识,我的生活是多么得幸福啊!想想阿列克赛苦难的童年,再想想自己美好的生活,我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呢?想想他没的吃,没的穿,我就不能浪费,要讲究节约,懂得俭朴。再看看墙角的一大筐用过的玩具,要是时间能回转,我真想把这些玩具送给他,让他也享受一下童年的乐趣。
我要珍惜这童年的美好时光,立志学习,奋发图强,让自己的童年变得充实。
童年读后感500字 篇7
无一例外,每个人都有童年。是在父母怀中幸福安然地欢笑,是在绿叶丛中无拘无束地奔跑,是在现代科技前新奇美妙地享受,却没有一人像阿廖沙那样拥有如此悲惨的童年。
三岁丧父的他,随母亲和外祖母投奔到外祖父开的小染坊,一段抹不去的黑暗日子随之开启。这里没有幸福和阳光,快乐和亲情,有的只是打骂和憎恨。
外祖父的凶暴,舅舅们的残忍,深深的伤害了阿廖沙幼小的心灵。然而就在这种痛苦的压迫下,外祖母犹如一盏明灯照亮了阿廖沙苦涩的心灵,给予他奋斗的希望,让他在黑白世界中最终成长为一名受人敬仰的作家。
童年读后感500字 篇8
我读了一本书《童年》,这是高尔基故事之一。这本书很感人,讲了儿童时代先后死去父母的高尔基,过着痛苦的生活,经历了种种磨难。
高尔基是个很懂事的孩子,看到了有人残暴、吝啬,他痛恨这一切,学到了正直、勤劳、无私、勇敢,使他从小就懂得痛恨压迫,痛恨剥削,同情受折磨的劳动者,逐步构成他坚强的敢于反抗旧世界的优秀品质。
我要向高尔基学习,学习他那优秀的品质,童年的高尔基边学习,边捡破烂卖钱,给家里用。同学们嘲笑他,神父嫌他贫穷,但高尔基好学不倦的精神深深感动了大家,他得到了两件奖品和一张奖状。
童年读后感500字 篇9
前几年看了《童年》,印象颇深,时值几年之后,我再一次重温这本高尔基所著的《童年》,感触更深了。
故事生动地再现了十九世纪七八十年代俄罗斯下层人民的生活状况。高尔基的童年,是在一个弥漫着残暴和仇恨的家庭里度过的,高尔基四岁丧父,跟随悲痛欲绝的母亲和慈祥的外祖母到专横的、濒临破产的小染坊主外祖父家,却经常挨暴戾的外祖父的毒打。但善良的外祖母处处护着他。幼小的他过早地体会到人间的痛苦和丑恶,小小的心灵因而受到许多打击。而外祖母和那些像外祖母一样的人,保护和支持了高尔基。
故事生动地展示了一个充满残酷、野蛮、愚昧、污秽的令人窒息的生活,我们深深地体会到沙皇专制制度的腐败、丑恶,体会到老百姓身处黑暗而不知的奴性与麻木,以及年轻一代反抗黑暗、奴役,追求自由、光明的苦难历程。
和高尔基相比,我们的童年是灿烂的,是没有痛苦的。有那么多的孩子甚至不懂什么叫做“打”,因为我们从没有经历过被人拿鞭子抽的滋味。那也许是一种无法想象的痛苦吧。当然,除此之外,我们的生活中也很少有家人之间的勾心斗角,为争夺财产而打架斗殴之类贪婪、凶狠的事情。更不会发生残忍的把某个无辜的人无端地折磨致死这类想都没想过的“恐怖事件”。
最让我久久难忘的是高尔基从小就善良的内心,特别是在外祖母的哺育下,生成了一种善恶分明、是非分明、能爱能恨的灵魂。他勤于学习,刻苦耐劳,严峻的生活使他锻炼成长为一个意志刚强、有理想有作为的人。他性格中最重要的东西是:对知识的渴望,对美好未来的憧憬。生活的困苦并没有使他退却,他坚信黑暗终将过去,未来将会一片光明。
高尔基悲惨、令人怜悯的童年故事,让我心里久久不能平静。但是却鼓舞着我不停的前进,不断地拼搏和进步!
童年读后感500字 篇10
从金艳老师那拿到《推拿》时,觉得这本书的封面虽然特别(一张漆黑的纸上写了两个白色的两个字上面附带着些没有排列规则的点点),制作的实在太不抢眼,不够精致了。回到家把书翻了几页之后,才恍然领悟,这本书就该这样,再也没有比黑色更贴切书中的人和故事了。
书中的王大夫、沙复明和都红三个人和他们的故事让我感受颇深。从都红身上我感受到了盲人在生活中比常人更具有的尊严感,从王大夫和沙复明身上明白了什么叫做“自食其力”。他们活得比我们精彩,比我们更懂得珍惜,感恩生活,他们不因为自己是盲人而怨声载道,书中王大夫因为大家捐款给都红,而都红因为自尊心的缘故生气发怒时吼道“是谁让你做的……亏你还是个瞎子,你还配不配作一个瞎子!”这群盲人眼睛虽然看不见了,可是他们的心却是比正常人更为敞亮。
人活一世,都想留痕迹。有人说,人最大的目标是青史留名;有人说,即使不能流芳千古,能够遗臭万年也是好的。说这话的人没有想到:在地球热寂之后,什么痕迹都不会留下。记得在我发表了一篇文章时,曾在日记中写道:我已经留下了第一个痕迹。当时的我没有想到,这个痕迹就像沙滩上的脚印,很快就会被海浪抚平。世界上没有一个人能够在宇宙中留痕迹,这是毋庸置疑的。正如哲人所说:“人生的目的是什么?在我看来是不难解答的。人生的目的不过是死亡而已,因为在这世界里生存的一切都是像尘土一样地被时间的气息渐渐吹走……就像在沙漠中脚迹一下子就会被吹没了那样,时间也会抹掉我们存在的痕迹,仿佛我们的脚就从来没有踏过大地似的。”
既然如此,人活着岂不和死没什么区别?是这样的。这就是我对生活最终的看法。当你把这个痛苦的事实当做不得不接受的事实接受下来之后,你就会真正地冷静下来,内心会真正地平静下来。你会用一种俯视的、游戏的态度来看人生。
童年读后感500字 篇11
《童年》是高尔基所著,它与《在人间》及《我的大学》被人们称为“自传体三步曲”。我读完《童年》,觉得它记载了高尔基铅一般沉重的往事。
作者阿辽沙的父亲染上疾病而早早过世了,3岁的他和外祖母,外祖父和母亲生活在一起。外祖母是他一生中最珍贵的人,她的爱丰富了作者的心灵,可外祖父脾气暴躁,这给阿辽沙沉重的打击。阿辽沙的童年有酸,苦和辣,微微泛着一点甜,可他的母亲却把她儿子的这一点甜一同带进了坟墓。阿辽沙读完三年级,就永远离开了他心爱的学校课堂,不久就走向人间,到人间去谋生。
在这一部《童年》中,故事的情节就是作者生活的真实写照,书中慈祥的外祖母那丰富,生动,优美的童话故事和民间歌谣使作者听了大为神往,就激发了他对正义事业的美好希望。
当我读到这样一段话的时候,深有感触:“我们的生活是令人惊奇的,这不仅因为在我们的生活中这层充满种种牲畜般的坏事的土壤是如此富饶和肥沃,而且还因为从这层土壤里仍然胜利地生长出鲜明,健康,富有创造性的东西,生长着善良的人所固有的善良,这些东西唤起我们一种难以摧毁的希望,希望光明的,人道的生活终将苏生。”
读了这样一段话,开始我还不太理解,后来我才渐渐明白:它是想要告诉我们新的一代是如何坚忍不拔地顽强生长,并且对美好的生活充满向往,把正在沉睡的民众唤醒。我想这也是高尔基创作这本书的另一个用意吧。
童年读后感500字 篇12
读完《童年》,我思考了一下我们的童年,从头到尾都是五彩缤纷。而阿廖沙的却是被灰色渲染,而正是这样的童年,让我又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童年。我在这个童年里接受了不一样的洗礼,获得了人生宝贵的经历。
在那里我结识了一个承受着无情的现实,残酷的世态,苍白的人情的孩子,他目睹生死分离,目睹了自家的明争暗斗,他只不过想要幸福而已!而我们,天天在蜜罐里,幸福已是常事。
我们的彩色世界里无一丝灰暗,阿廖沙的童年里无一丝彩色,但他的童年里有一颗无比闪亮的星星,那就是他的人生经历。
我敬佩他的坚强,在那灰暗的世界里努力着,奋斗着,虽然苦,但这苦的后面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