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玉皇顶上,脚下是1545米的泰山极顶,平生第一次征服五岳,且是五岳之首,正所谓“挽弓当挽强,擒贼先擒王”。泰山天下雄,站在巍巍泰山之巅,对那些高瞻远瞩的伟人志士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目光无穷尽的延伸,小天下便可以尽收眼底,但伟人志士毕竟是少数,大多的人还是无法挣脱先天生理缺陷的束缚,目光穷极处只有天地间的那一条含混不清的线。
登山对于一些人来说总觉得不是什么难事,比如说我,但事实证明那只是我的一相情愿。泰山归来,我十四岁的生命历程中所遇到的那些所谓的山便有了一个可爱的名字“小山丘”,与泰山的气势恢弘、雄奇壮阔相比,它们太渺小了,老爸说: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不知道黄山是不是真的有如此了得的气质。
今天,我怀揣着一颗近似于朝圣的心站在了泰山脚下,在岱庙祭拜了泰山圣母,攻山随即拉开序幕。我一向热衷于爬山这项运动,也骄傲于自己的速度,所以这场战役无论是从战略上还是战术上一概藐视!那种神情好象是扬言伸腿拌倒大象的蚂蚁。但事实证明这是一场绝对的攻坚战,我们完全低估了这头大象的实力。
我们选择的登山时间是下午的四点,老天爷给足了我们面子,来之前在几个不同的网站查到的天预报都是有小到中雨,来的路上还是阴沉沉的,下午三点半天空突然放晴,看日出看来是可以的了。从岱宗仿出发还不到红门,我们就深刻的体会到李健吾同志当年的雨中登泰山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情。
暑假登泰山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人会很多,我们不是什么帝王君主、名人政要,没有权利下达那些只准自己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龌龊命令而独自一人欣赏泰山的美丽风光,好东西是要大家一起分享的,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所以我们的登山就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开始了。
从岱宗仿沿路而上,两边是卖各种纪念品的商铺,这种第三产业随着近几年的旅游热而迅速火暴,社会物质的极大丰富让人们不仅仅满足于吃、穿方面的追求,在享受着精神大餐的同时带点当地的特产、工艺品也成为一种需要,“登上泰山,全家平安”的红线带成为大家必买的商品,系在腰间,系在手上,系在头上,系在背包上……虽然只有5角钱,却是大家对美好心愿的一种向往,一种憧憬。手杖是比较畅销的,想要亲历登山乐趣而又对自己没有信心的游客多半会选择一根比较称心的手杖作为辅助,当然我们的狂妄让我们不屑于买那东西,这也为回家后浑身酸痛埋下伏笔。
没有时间的压力,登山完全成为一种休闲,红门—一天门—中天门—十八盘—南天门—玉皇顶,这就是我们此行的路线,也是古代帝王祭拜封山的路线,又称泰山御道,它是历史悠久的登顶路,千百年来都为登山主道。能踏着帝王的足迹游览东岳,本身就是一大幸事。御道就是御道,皇上走的,果真是名不虚传,树林荫翳,幽深曲折,凉风习习,松涛阵阵,若是雨季,肯定是飞瀑直下,水声潺潺,实为避暑纳凉、观光旅行之佳处,皇帝老儿还真会找地方。
和父母拾级而上,从红门登到万仙楼,参拜斗母宫,游柏洞,经壶天阁,至回马岭,这一段应该说走的还算轻松,沿途孔子登临处给人无限遐想,脑中想象着这位老圣人当年游历泰山的情形,拐棍儿当然是肯定的了,不知道当时有没有双肩背包,孔圣人的档次应该背个adidas或是NIKE,最苦的还要算是古人那罗里罗索的衣服,孔圣人的思想禁锢了世人也禁锢了自己,不能穿短裤啊,热不热啊。斗母宫里的千年财神树当然是要拜一拜的了,不说原因地球人也都知道。沿途各种体的石刻很多,这也是我比较感兴趣的东西,也沾点文人墨客的味道嘛,嘿嘿,虽然石刻上的很多字根本就不认识,石刻一个都不能落下,都要看一遍,只为了找到自己心中一直很衷情的那块 “虫二”,当然虫字上是有一撇的,石刻不仅显示了古人的巧夺天工,更显示了古人的智慧,“虫二”,风月无边也。铁汉柔情,身为天下至雄的泰山也有浪漫的一面,同心锁、许愿树都成为情侣们发誓相伴终生的神圣之处,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可惜自己身边还缺一位可人儿啊!
回马岭再往上,路已经开始陡峭,这里都是如此,十八盘还要怎样?但从地图上可以看出,十八盘还在十万八千里之外。按地理学的角度分析,对流层以下垂直高度每升高一百米,气温下降0。6℃,再加上天色渐暗,已感到阵阵凉意,就是这个原因,所以才有“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之说,我们在泰山又看到了桃花。凉了,身体的那个极点也在这个时候到来了,脚步沉重起来,呼吸也不匀称了,回马岭到中天门一段歇了有三四次,一瓶水下肚,马上从皮肤散出汗来,我们的速度也减了下来,六点半终于来到中天门,肚子已经开始抗议了,中天门上热闹不以,大家都在此调整一下身体的疲劳,吃点东西,为攻十八盘做最后的准备。
从中天门远眺,原来泰山的极顶是在后面的那个山头,好比一个树叉的两条树枝,中天门的这条比较短,而南天门的那条比较长而已。就在树叉间便是坐索道之处,当然我们还是把这个机会留在下次,接着登,go go go ! follow me!
夜幕下来了,登顶开始了,人也不自觉的兴奋起来,趁着习习晚风直取山顶!曹刿同志说作战要: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彼竭我盈,故克之。不过当你置身于十八盘中段的时候,你就会深刻的感受到曹刿的这翻话纯粹的扯淡,这不往死里整人么,怎么一鼓作气,腿里灌满了铅,拖都拖不动,就差把手也加上了。花开两朵,各表一枝,还是让我们从头来看看这场恶战吧,携中天门休息的余威迅速抢占云步桥至望云松,夜幕下的。泰山更显雄奇壮阔,风姿绰约,仰望,泰山如同威猛高大的将军,千百年来守护着齐鲁大地。路上没有灯光,十八盘上游人的手电筒如点点繁星,而整个十八盘这是也成为一条美丽的银河,直通南天门。又如镶满宝石的玉带,挂在泰山之巅。十八盘就在眼前了,自古有“慢十八,紧十八,不紧不慢又十八”之说,可见十八盘的险峻复杂,十八盘是陡,平均倾角估计超过了35度,不要以为这是一个很小的数值,我是学过采矿学的,如果设计的斜坡道数值超过30度的话,工人是要骂娘的。置身十八盘中根本就分辨不出紧十八或是慢十八,只觉得一开始就紧,而后越来越紧,不敢往上看,更不敢往下看。腿已麻木,只会做抬腿,迈步如此机械的运动。路人的脚步更缓,歇息的频率也大了起来,何来一鼓作气?
游人兴致没有因为身体的疲劳而减退,爬十八盘的大多是年轻人,年轻的朋友在一起比什么都快乐,所以谁都不用介绍谁,不论来自何方,因为大家志同道合,所以互相鼓励,互相打气,谈笑风生,倒可以暂时的忘却爬山的疲惫。不知道什么时候,月亮也爬到的半山腰,都说泰山日出妙不可言,泰山晓月更别有一翻风姿。在月光的笼罩下,南天门已经是若隐若现了,登顶的朋友激动的呼喊声也渐渐清晰起来,终于的,我们的旅程可以告一段落了,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突然的,象是大力水手突然吃到菠菜,力大无穷起来,一路小跑的登上南天门,而后也冲着山下大喊:泰山~~~我们上来拉~~~。6681级终于凭借自己的能力登了上来。
到这里,我们的旅程先告一段落,先不急着登顶,南天门后方有一个相对空旷的广场,也有一些旅店和小吃摊,当务之急是给身体补充些能量。怎么过夜是一个我们从来都没有考虑的问题,因为我们只有一个选择,那就是一人花上十元钱租件军大衣然后在山上随便找个避风的场所小憩一下,旅店我们是对不起的,尤其是暑假期间。风很大,夜很凉,为看日出的人们在死扛。一个太阳忽悠了几亿人前赴后继。
一夜无眠,凌晨三点我们便向日观峰进发,那里是看日出的最佳地段,从我们晚上九点成功登陆南天门到凌晨三点,短短六个小时,象是天兵下凡,又象是破土而出,偌大的南天门全是人,而后一路经天街、碧霞祠至唐摩崖,到日观峰,有地方的地方就有人,人多嘛,正常,很符合中国国情。此行赚足了老天爷的面子,占到了一个观日出的绝佳地段,等吧!据有经验的人介绍,太阳估计要5点一刻才会出来,天呐,在这里等,要不是军大衣山厚实,山风差点把我当成风筝放了。天渐渐放亮,才看清楚,整个日观峰已经没有了落脚的地方,跑来头大象估计一脚踩死一片。
太阳也是比较害羞的,象是在云中看到有如此多的人在期待着他的闪亮登场,觉得不好意思一般,四点半天地间的那条线就已经微微泛红,整整又是半个多小时,还是没有露出头来。大家都在翘首期盼,天已大亮,东方已是通红一片,不知道谁的一声大喊:出来了~~~~。果然,太阳终于想明星耍大牌一样的露出了弯弯的一角,而后整个日观峰上闪做一片,唰唰唰唰,咔咔咔咔,相机不停。真怕太阳被闪晕,而后跌落。在相继的闪烁中,太阳一点点的挣脱着桎梏,缓缓的升起,象是使出全身力气一般跳出云海,光芒万丈,熠熠生辉。那升起的感觉似曾相识,好象有点从十八盘登上南天门的感觉。
从露出尖尖角到最终的照耀大地,短短的20分钟左右,心情从焦急到激动,然后是兴奋,感谢上天的垂青与恩赐,以一颗感恩的心情来看待事情,那样会觉得豁然开朗。
下山更是恐怖而又有些好笑,恐怖的是人多,真多,太多,多的夸张!好笑的90%的人多穿着军大衣,从高处俯瞰,象是军队拉练又象是红卫兵造反,整个路上一片绿色。
上山容易下山难,在泰山上应该说是上山难下山也难,且不说路险且陡,混同于接踵的人群中,想快也快不了,想停也不敢停,就这样一点点的往前挨。逮着个机会,跑到路边的小摊上吃个煎饼卷大葱,喝碗凉粉,便再也拿不动步 子。
到此,我们的旅程结束了,泰山之行给我的感觉是兴奋的,是激动的,虽然也有小的挫折,但凭借我们的能力还是解决的了的。旅行本身就不必在乎目的地,沿途的风景才是主要的,人多但心是静的,用心感受才能体会出风景的真谛!